Title: 激流勇进?还是明哲保身?反腐运动情境下中国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的影响机制研究

Other Title: Quiet life? Or aiming high? The effect on corporate governance of China's state-owned enterprises : a study under new anti-corruption campaign environment

Subject: Government business enterprises -- China; Political corruption -- China; Corruption -- Economic aspects

Abstract: 在中国国有企业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的发展进程中,代理人问题(Agency Problem)长期以来一直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因为国有企业的最终所有权人是国家,国有企业的管理层又是由政府任命的,因此国有企业管理层的身份除具有企业高管这种经济属性之外,更因为直接的政治关联(political connection)而具有典型的政治属性。这种政治属性并非是 1949年以后才出现的,而是中国古代先祖的智慧结晶,并一脉相承沿用至今。典型的案例就是西汉武帝刘彻统治时期实行的"盐铁官营"制,当时大司农桑弘羊所言"外设百倍之利,收山泽之税,国富民强"(《盐铁论·非鞅》,81 B.C.,桓宽),即为这一史实以及国有企业的属性特点的真实写照和精辟阐述。本文作者认为,前人的研究视角局限在经济学领域的代理人理论中来解释其经济属性,而没有从政治学领域中引用合适的理论解释其政治属性,这是不全面的也是不科学的。因此本文引入了一个全新的理论框架-公共选择理论(public choice)这一政治学领域的理论与代理人理论共同指导实证研究,并阐述研究结果。这也是本文的理论贡献所在。十八大以来,"反腐运动"作为党中央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从政治领域逐渐拓展至经济领域。中纪委除向中央国家机关、各省、直辖市派驻巡视组之外,也陆续向中央企业、金融央企等经济领域派驻经济领域专项巡视组,高压态势"永远在路上"。本文旨在研究中国国有控股企业在反腐运动情境下公司治理的影响机制,并将公司治理的具体化为:1.反腐运动如何影响国有控股企业管理层利益输送(tunneling);2.反腐运动如何影响国有控股企业自由现金流(free cash flow);3.反腐运动如何影响国有控股企业风险承担(risk taking);4.反腐运动如何影响国有控股企业现金留存(cash holding)。进一步的,我们希望探索以下问题:1.反腐运动是否能够改善国有控股企业自由现金流问题(free cash flow);2.反腐运动是否能够改善国有企业风险管理水平(risk taking);3.反腐运动是否能够改善国有企业经营绩效(ROA)。通过对研究问题提出假设并进行实证研究,本文得出以下结论:1.反腐运动之后,管理层利益输送行为(tunneling)被有效遏制。2.反腐运动之后,国有控股企业自由现金流问题一定程度上加剧(free cash flow),但同时也有积极因素。3.反腐运动后,国有控股企业主观和客观上均较大程度上降低了风险承担意愿,但同时技术研发投入增加。4.反腐运动改善了国有企业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但是并未明显改善国有企业经营绩效(ROA)。可以看出:反腐运动对于国有控股企业公司治理其实是一柄"双刃剑":一方面它使得一些国企高管选择大幅减低风险偏好甚至不作为而明哲保身,叠加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从而导致企业投资明显减少,现金留存大量增加,浪费了一些可能高风险但同时也可能高收益的投资机会,降低了国有企业运营效率;另一方面它通过一系列影响重大的"打虎"行动,有效震慑并遏制了国企高管层的超标准"三公消费"、以权谋私、私设"小金库"等利益输送行为,减少了国有企业因盲目决策或利益输送导致的资源消耗,降低了运营成本和保护了国有资产,客观上改善了国企的公司治理成效,进而提升和改善了国有企业的社会形象和社会信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