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负面情绪与焦虑对智能机器人使用满意度的影响 —以家用智能机器人为例的实证研究

Other Title: The influence of negative affect and anxiety on user satisfaction with intelligent robot use -- an empirical study of household intelligent robot

Subject: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obotics -- Human factors

Abstract: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技术(简称V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技术(简称AR)等是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沿领域。人工智能(AI)代表了信息技术发展最前端的方向之一,机器人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突出代表。在人们生活中,接触到的最常用的人工智能产品是家用智能机器人。对智能应用进行扩展,采用计算机信息技术模拟人的智能,是人工智能的内涵。情感和人性是人类所独有的,也是迅速发展的智能机器人所需要具有的独特的"人"的属性与机械的机器的区别,但又似乎没有一个量化概念,可以比较明晰的从技术角度来解释。对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研究方向,一个是对于如"人工智能"的物理实现方面,包括人机交互,各项物质的具体功能的实现等,亦即我们通常所认为的"物理技术";另一个是基于"人"的情感交互与感官体验等人体神经反应,和关系交往这些社会行为学意义方面。相对计算机信息技术的物理技术焦点研究,用户体验等社会行为学意义方面的研究要滞后一些。这或许是因为物理技术要发展与成熟到一定阶段和规模,才会对人机交互的影响有比较明确的具体表示和研究意义,方促使人们展开社会行为和情感交互等方面的研究有关。本研究是首次对负面情感(个体特质)、特质焦虑引起机器人焦虑,以及影响绩效期望,进而对产品满意度关系进行的研究。现有的以家用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研究,扩展到整个计算机信息系统领域,除了聚焦于功能实现和交互技术的研究应用,对于用户与智能机器的情感互动、感官体验、使用效能、满意度与持续使用等研究,均从正面意义上的接受与满意度方面展开进行,关注的是人们对产品或者系统的功能期望与接受,以及相关的满意度,以解决机器设计或者营销培训的重点关注问题。重点是现有的研究关键词都是基于正面的、积极的方面。比如:期望、获得、快乐、达到、绩效感知,满意、接受等。但实际从情感的完全表达出发,人的感受和动机(人性)还应该包括失望、缺失、焦虑,愤慨、拒绝等消极的一面。尤其是智能机器人在改变人们生活习惯,参与到人们日常交流的过程中所带来的负面情感,比如焦虑,从而导致对用户满意度的负面影响却没有相关的研究。包括其他方面的个体差异所导致的对满意度影响的差别,这种从如负面情感等消极的关键词方面对使用家用智能机器人的满意度进行研究,在以前的研究中还没有进行过。或者说现有的研究主要从正面作用上论证信息系统使用或者产品使用所带来的好处和用户接受度,但忽略了这些技术或者产品在改变人们生活习惯,参与人们日常生活交流的过程中所带来的负面情感,比如焦虑,和引起绩效期望确认的变化,从而导致对满意度的负面影响。包括在个体特质(比如负面情感)、特质焦虑,与机器人满意度中间,机器人焦虑和绩效期望,起着怎样的中介作用,仍然没有进行实证探讨。这些,就是本次研究要解决的问题重点。本研究以在信息技术中,广泛的个体特质与动态的个体差异理论为基础,结合由期望确认理论发展而来的信息系统持续使用理论、技术和使用整合模型(UTAUT),参考相关研究经验,提出个体特质与个体差异对特定情景中满意度影响的理论模型,并对其进行验证确认。研究发现:(1)负面情感对绩效期望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2)负面情感对机器人焦虑的总效应影响不显著;(3)特质焦虑对机器人焦虑有显著的正向影响;(4)特质焦虑对绩效期望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5)绩效期望对机器人满意度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6)机器人焦虑对机器人满意度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7)在控制变量中年龄和性别对机器人满意度的总效应影响不显著,使用经验和个人对信息技术的创新性有显著的影响;(8)绩效期望在负面情感对机器人满意度的影响路径中具有部分中介作用;(9)机器人焦虑能够调节绩效期望对机器人满意度的影响强度。由于处于焦虑状态下的个体对所面临的事物和环境具有更消极的评价,因此,在高机器人焦虑的情况下,绩效期望对机器人满意度的正向影响被减弱。低机器人焦虑的情况下,绩效期望对机器人满意度的正向效应被增强。本研究不但首次研究负面消极的因素对满意度的影响,也试图对家用智能机器人的满意度影响进行较为完整、全面和丰富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