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数字化赋能对企业绩效影响的实证研究

Other Title: An empirical study on the influence of digital empowerment on 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

Subject: Organizational effectiveness; Big data; Business intelligence

Abstract: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爆发,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之一,因此各国政府全力促进数字技术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创新,把实现数字化转型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数字化转型的起点是数字技术在企业的应用,数字技术的应用可以优化运营系统,提升企业效率,重组企业架构流程,使企业以更低的成本并创造更多的价值。数字技术的这种改变企业经营状态的能力称之为数字化赋能,其已经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虽然有研究指出数字化赋能会对企业产生全面的影响,但是数字化赋能如何影响企业绩效并不清楚。现有关于数字化赋能影响企业的研究,主要集中于数字化赋能如何实现与消费者的价值共创;制造业如何利用数字化赋能实现制造业升级;以及数字化赋能对社会的影响。这些研究一方面主要是案例研究,没有对于数字化赋能包含哪些维度,如何测量进行研究,以及没有大样本检验数字化赋能影响企业绩效的关系。另一方面相对于数字化赋能带给企业的巨大变化,其商业价值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因此,本文提出研究问题: (1)数字化赋能是否会提高组织绩效? (2)如果有影响,那么数字化赋能通过哪些途径影响组织绩效的?这些途径(或机制)在哪些情景下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 本文从数字化赋能对企业内部和外部的双元影响出发,提出数字化赋能通过提升IT 业务匹配和合作伙伴参与价值共创,从而影响组织绩效。同时考虑企业内外部环境,选择环境动荡性和企业的技术导向为调节变量,研究它们对数字化赋能和IT 业务匹配以及合作伙伴参与价值共创的影响。 本研究采用大样本调查研究的方法,通过大规模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数据并对假设进行检验。本文开发数字化赋能和合作伙伴参与价值共创相关量表,同时采用IT 业务匹配、组织绩效、环境动荡性和技术导向的成熟量表,共收回问卷246 份(对),运用SPSS 23.0 和AMOS 21 进行问卷和模型检验。 数据分析结果表明数字化赋能显著提高IT 业务匹配和合作伙伴参与价值共创,从而正向影响组织绩效。环境动荡性负向、技术导向正向调节数字化赋能对IT 业务匹配的影响,而数字化赋能与合作伙伴参与价值共创之间的关系随环境动荡性的加剧而减弱、但不随技术导向的变化而变化。 本文的主要理论贡献有以下三个:(1)开发测量数字化赋能的量表;(2)发现数字化赋能影响数字化转型绩效的途径;(3)将价值共创理论从消费者参与价值共创拓展到合作伙伴参与价值共创情景,并开发了相应的量表测量合作伙伴参与价值共创。 本文的实践意义主要有以下两个:(1)本文所开发的数字化赋能量表可以成为企业应用数字技术的指导性原则;(2)本文所发现的数字赋能影响组织绩效的途径可以为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指导。 本文也存在一定缺陷。第一,调查问卷设计上有一些不可控的因素导致了在某些构念上(如环境动荡性和技术导向)的聚合效度稍微偏弱;第二,本研究在疫情最严峻的特殊时期发放问卷,数据结论可能会存在与一般时期不一致的情况;第三,参照Liang(2017)的研究只选择了IT 业务匹配和合作伙伴参与价值共创两条可能作用于数字化转型技绩效的途径而忽略了其他的路径等。因此,未来研究可以选择其他组织因素,探索其是否是数字化赋能对数字化转型绩效影响的中间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