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物流行业上市公司资本结构的影响因素研究

Other Title: Research on influencing factor of the capital structure of listed companies in logisitics industry

Subject: Business logistics -- China; Corporations -- China -- Finance

Abstract: 近年来,现代物流业逐渐成为贸易流通领域的支柱和枢纽产业,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物流企业而言,正确使用资本既能保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也能有效减少外部约束,但同时也会带来破产风险。因此,为保证物流行业在新常态经济下能够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就需要基于实证证据以确定企业最优资本结构,从而使企业在成本、风险和收益之间达到权衡点。鉴于此,本研究利用2009-2018 年沪深两市65 家物流行业上市企业的经验证据,利用资产负债率和长期负债权益比率衡量企业的长短期资本结构的倾向,从企业内部特征与外部宏观经济环境两个角度实证考察了物流行业上市公司的资本结构的决定因素。探索性分析表明:一方面,由于物流行业各公司自身禀赋、市场定位等影响,其资本结构在属性与期限上均存在较强的异质性;另一方面,由于资产结构两个指标衡量了企业对于债务融资权重在不同期限上的倾向程度,因此与其他变量之间则存在一定异质性相关关系。进一步地,本文利用多维固定效应模型,在分别控制了企业、年度、行业与时间趋势项后,实证研究了各变量对物流企业最优资本结构的因果关系。结果发现:(1)较大的企业规模、更多的成长机会、较强的税盾效应、国有企业身份会促进其增加外源性融资比重。(2)较高的获利能力、越单一的股权结构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会导致企业更多会选择内源性融资。(3)企业资产流通速度以及流动资产周转性对债务融资在不同期限上会具有差异影响。此外,考虑到由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由于其资源禀赋导致的不对等的市场竞争关系。为减少因所选样本自身导致的偏误,利用广义精确匹配法(CEM)进一步验证了企业资本结构决定因素的真实因果关系。最后,按照国有和民营企业进行分组回归,本文证实了各影响因素对不同类型企业存在异质性影响效应。本文的研究结论对于促进当前我国物流行业形成合理的资本结构、促进其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首先,物流企业需要根据自身异质性的资本结构特征制定多渠道融资方案,增强宏观风险防范意识,从而形成合理的融资结构,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其次,物流企业应当根据自身财务特征、股权特征以及规模特征,合理、谨慎运用财务杠杆,增强风险管理意识,不着眼于眼前利益,在防范风险的同时寻求长期发展。最后,物流行业需要根据宏观经济周期、市场竞争强度的变化合理调整自身的资本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