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求同存异”: 蟳埔女族群认同与地方文化保护

Other Title: Ethnic identity and protection of local culture: a study of Xunpu women

Subject: Culture and tourism -- China -- Quanzhou Shi; Tourism -- Social aspects -- China -- Quanzhou Shi

Abstract: 这是一篇关于蟳埔女村落的旅游人类学研究。本研究以旅游仿生学中"相似思维"为思考逻辑,将蟳埔女置于多重社会关系中,以其惯常生活场域所呈现的生活方式带来的族群标识,对动态的自我认同建构过程加以分析,进而窥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新路径。研究发现,蟳埔村落传统的生计方式、家庭性别分工、宗亲关系、民间信俗等构成了蟳埔地方文化主要内涵,并强化了蟳埔族群认同。蟳埔族群认同是社会建构的产物,体现在社会结构、象征理性和实践理性三个层面,具有文化意义和社会实践意义。蟳埔女在日常生活场域下展演的、具有艺术性和表演性的地方文化,将居民生活的"后台"与旅游展演的"前台"结合起来,成为游客凝视的焦点。蟳埔女作为族群符号的检验、生产和展演的整合者,增强了蟳埔族群的自我认同。族群认同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重要的内生力量,这一研究发现,丰富了族群认同研究,拓宽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领域,对未来蟳埔村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提出了新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