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儿童旅游消费者社会化:个人特征、家庭沟通模式与旅游依恋的作用

Other Title: Children’s tourism consumer socialization: role of personal features, family communication patterns, and tourism attachment

Subject: Children -- Travel; Families -- Travel; Family recreation

Abstract: 消费者社会化是儿童学习成为消费者所必需的技能、知识和态度的过程。旅游对儿童社会化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不仅有助于儿童具备必要的社会观念和品格,而且还能增进他们的知识,拓宽他们的视野。尽管家庭旅游和儿童旅游发展迅猛,旅游在儿童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现,但从儿童的视角出发将儿童作为旅游者来理解儿童消费者社会化的相关研究却很少。在消费者社会化理论、依恋理论和资源理论的指导下,本研究构建了一个以家庭作为重要社会化中介的概念模型,阐述了旅游感知年龄、产品知识、旅游依恋和家庭依恋风格在消费者社会化中的作用。根据对 1117 名 8-12 岁儿童的调查数据,研究表明,儿童年龄显著影响产品知识、旅游依恋和家庭旅游购买决策;儿童性别对旅游依恋有显著影响。通过产品知识和旅游依恋的链式中介作用,儿童的旅游感知年龄对家庭旅游购买决策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依恋风格通过家庭沟通模式和旅游依恋的链式中介效应,对家庭旅游购买决策具有显著的积极影响。作为第一次尝试了解儿童作为旅游者的消费社会化,本研究对现有的消费者社会化、儿童旅游和童年研究的知识体系做出了贡献。为了回应从儿童研究到童年研究的范式转变,研究通过将儿童作为知识的共同创造者纳入研究设计和实施的整个过程来承认儿童的作用。研究结果拓展了消费者社会化理论,丰富了儿童旅游研究内容。论文还讨论了研究的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