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工业旅游体验对企业品牌化的影响

Other Title: The impact of the industrial tourism experience on corporate branding

Subject: Industrial tours -- China; Tourism -- China; Branding (Marketing)

Abstract: 工业旅游是一种新兴的旅游形式,是社会经济进步、产业结构升级、旅游多业态发展、文化传承与重塑的结果。与工业旅游相关的话题,已引起了学界和业界的注意。虽然我国过往的研究已涉及工业旅游的议题,但大多以产业发展、空间布局、项目规划、案例阐述为主,对于工业旅游游客行为的理论梳理和解释付之阙如,因此,本研究以旅游现象的内核—— 旅游体验的角度切入,以补足以往工业旅游研究的空白。工业旅游是在利益相关者共同驱动下发展起来的。价值是利益相关方经济行为发生的基础。消费者与企业在在体验环境中通过互动共同创造价值,并且由消费者的感知来决定最终价值。本研究在价值共创理论的整体框架下,从游客视角出发,围绕工业旅游情境下,如何共同实现游客体验价值和企业品牌价值这一问题进行实证研究。本研究以工业旅游游客为调研对象,通过 387 份有效问卷作为分析材料,以结构方程模型的方法探讨工业旅游游客价值共创行为、旅游体验、共创价值、企业品牌化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显示:价值共创行为对工业旅游体验的教育体验,美学体验, 逃避体验以及娱乐体验这四个维度都有正向且显著影响。除了逃避体验, 教育体验,美学体验和娱乐体验对于共创价值均有正向并且显著的影响。本研究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与工业旅游的特殊性、我国工业旅游的现状有关。此外,游客共创价值对企业品牌化则有正向且显著影响。本研究运用价值共创理论,将游客价值共创行为和共创价值进行区分,分别作为旅游体验的前因和后果,探讨了工业旅游情境下,如何实现游客体验价值和企业品牌价值的并轨,更清晰地梳理了价值共创过程的内部机理,为工业旅游企业和游客之间架起桥梁,为工业企业发展工业旅游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