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高星级酒店95后员工职业发展需求的培训模式研究——入职两年内员工及实习生

Other Title: Research on the training model based on the career development needs of high-star hotel employees of post-1995 generation -- employees and interns within two years of entry

Subject: Hotels -- Employees -- Training of -- China

Abstract: 酒店业对旅游行业的快速发展起到强大的支撑作用。由于中国酒店行业的迅猛发展,酒店员工严重紧缺,员工队伍不稳定因素制约了酒店业的发展。95 后员工已成为我国酒店业员工队伍的主力,是支撑企业发展的动力因素。因此,酒店要创造出新的培训模式以适应 95 后员工的职业发展需求。本文从教育和培训的理论视角出发,探讨了 95 后员工的个性特质、职业发展需求与培训模式之间的关系。95 后关注自我,注重个人成长,因此非常重视学习和发展的机会。酒店要充分了解员工的职业发展需求,将教育培训贯穿于新员工的整个职业生涯,使 95 后员工与酒店形成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最大限度地实现其个人价值和对企业的贡献率,达到员工个人和企业发展的共赢。笔者运用半结构访谈法访谈了 10 位在酒店工作两年左右的 95 后员工、10 位在酒店工作多年的高层管理者、8 位在酒店实习的学生组成的焦点小组,围绕其工作岗位、个性特质、岗位变换、职业发展需求、培训模式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讨论研究;并跟踪实习生实习期间每个月的工作报告,进一步探讨了 95 后员工的职业发展及其偏好的培训模式。酒店要构建 95 后员工职业发展需求的培训模式,首先要了解员工的个性特征,根据其个性特征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不断跟进员工的发展方向。其次要根据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和 95 后员工不同的特质,及时更新培训模式, 将传统学习方式的优势和网络化学习的优势结合起来,形成资源共享、自我发展的新型培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