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旅行与青少年国家认同感的建构 -- 以香港为例

Other Title: Travel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youth’s national identity: a case study of Hong Kong.

Subject: Identity (Psychology) in youth -- China -- Hong Kong; Tourism -- Social aspects; Group identity -- China -- Hong Kong

Abstract: 香港回归已二十年有余,香港特区青少年国家认同仍然是一个受到严峻挑战的问题,然而香港青少年对国家的认同是让香港和祖国共同繁荣之基础,提升香港青少年国家认同感迫在眉睫。目前研究青少年国家认同主要集中在统计青少年国家认同比例和对其形成原因进行剖析,对青少年国家认同建构途径的研究仍然空白;旅游体验文献主要集中在研究不同的体验类型,旅游体验主题的相关研究仍然缺乏代表性和研究深度;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旅游过程中教育和学习元素逐渐增长,而关于旅游教育和结合学习的旅行也没有被综合性进行探讨过。本研究以青少年国家认同的建构来源作为切入点,以香港为例,通过对香港青少年过往赴内地旅行的经历进行一对一的采访,试 探讨研学旅行(Study Travel)与青少年国家认同的建构关系。本研究基于历史文化性、经济性、归属性、疆域性、社会性,等建构来源进行访谈提纲设计,通过对香港46位11岁到18岁之间的青少年进一对一的访谈,研究结果显示香港青少年在赴内地旅行时影响其国家认同的因素包括:(1)历史文化性方面: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及居民整体素质等;(2)经济性方面:经济发展现状、经济政策、科技发展与科技体验、居民生活质量等;(3)疆域性方面:旅游目的地与内地地理知识的认知等;(4)归属性方面包括:政治归属、地域归属、血缘归属、旅行频率、居住时长、传统节庆;(5)社会性方面:与居民的交流、生活习惯等;(6)旅游体验性方面:旅游体验前的合理规划与过往旅游体验影响、旅游体验中体验活动(对象、内容、流程)的创新设计、旅游体验后的有效反馈与互动(联系、回访)等。本研究的理论贡献:首先,通过案例研究分析方法地从国家认同建构来源的角度验证了旅游体验是国家认同的建构来源之一,研学旅行是国家认同教育的途径之一;其次,从旅游体验理论的角度验证了旅游体验的"真实性"是社会建构"符号"的结果并不是原始的"真实性",提出旅游体验中对旅游目的地的认知存在"局部真实性"与"整体真实性"的差异,创新提出了研学旅行可以基于"典型性"和"整体性"原则进行旅游目的地的选择,避免香港青少年对祖国形成"局部"认知,促进"整体"认知的形成。再次,在上述两种理论研究发现的基础上,构建了青少年国家认同感的"旅游体验"理论模型,该理论模式比较容易被操作化为可测度的变量,可以推动进一步的实证研究。最后,填补了特殊地区建构国家认同和青少年国家认同建构途径与认同教育模式的研究空白。本研究的实践意义:首先,对政策宏观决策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其次,对旅游行业及中小学学生德育教育行业的改革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最后,对促进社会的发展具有一定推动的意义,呼吁重视国家认同教育以促进国家的和谐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