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大数据的C2B产品创新扩散研究——以飞猪旅行平台实践为例

Other Title: The diffusion of the big data-based C2B product innovations -- a study on the practice of the online travel platform fliggy

Subject: Travel -- Computer network resources; Tourism -- Data processing

Abstract: 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技术革命正引领人类社会加速进入农业时代和工业时代之后的新的发展阶段——数据时代,数据将成为最核心的生产要素。基于大数据的 C2B 模式是对传统工业时代 B2C 模式最根本的颠覆,也是数据时代新商业创新最重要的工作,而数据、算法和在线服务/产品构成了走向 C2B 模式的未来智能商业的三个基石。面对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挑战和新型旅游消费人群的快速崛起,中国旅游产业急需大力创新、主动升级,拓展新的战略方向和新的增长点,以适应不断变迁的主流用户心智、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基于大数据的 C2B 产品创新,运用互联网和数据技术,深刻了解和洞察消费者群体和商家群体的动态变化与持续互动,建立全新的、快速、柔性旅游服务供应链支撑体系,全面创新和提升客户体验,正是面向未来的新旅游核心环节。本研究以飞猪平台 C2B 产品创新为案例,阐述平台如何基于阿里巴巴大数据开展产品创新,重点探讨基于大数据 C2B 创新产品的扩散问题。本研究聚焦 C2B 产品创新的战略实施与创新扩散机制,结合创新扩散理论、期望确认理论、技术接受模型(TAM)、组织采纳模型(TOE)及信息系统期望确认模型(ECM-IT),建构基于大数据的 C2B 产品创新扩散模型与测量量表体系。本研究采用混合研究范式的案例研究方法,剖析基于大数据的旅游产品创新应用——飞猪平台"单体酒店营销"和"定制游"两个创新产品案例的创新设计实施与创新扩散的动态过程,并通过问卷调查实证分析创新产品(1)对消费者体验的影响因素及相互作用关系,以及(2)对平台商家运营的影响因素及相互作用关系。本研究的结果验证了本研究模型框架和部分假设,即消费者和商家的期望、需求与创新产品接受之间存在多层影响因素和相互作用关系,验证和修正后的创新产品扩散测量量表可靠反映出消费者和商家对创新产品的接受、满意和使用意愿。同时,个体创新思维对于期望一致性、需求一致性与消费者对创新产品的感知之间并没有显著调节作用,而组织创新思维对于期望一致性、需求一致性与商家对创新产品的感知之间具有显著调节作用。本研究的主要理论贡献包括:(1)构建了基于大数据的 C2B 产品创新扩散模型,探索在平台生态下开展大数据产品创新研究的理论基础;(2)实证检验了消费者端、 商户端对创新产品的继续使用意愿或加大创新力度意愿的多层因素及相互作用关系,揭示了消费者和商家的期望、需求与创新产品接受之间的关系;(3)探索了基于平台整体效用的创新产品扩散测量体系和互动机制;(4)本研究既是走向 C2B 模式的未来智能商业在平台生态和旅游行业的深入探索,也是智能战略理论的产业实践。同时,本研究基于阿里巴巴大数据实践和飞猪平台生态的 C2B 产品创新矩阵设计与实施分析,架构、沉淀基于大数据的C2B 创新产品框架、技术架构、算法流程及支撑算法与产品设计的智能决策模型,有助于指导企业实施基于数据的产品/服务创新,融合数据、算法和在线产品,形成用户体验实时智能化提升的创新闭环。此外,本研究通过阐述和分析商家端、消费者端和平台整体运营的动态过程与互动,研究和探索数据时代面向未来的 C2B 创新产品设计、实施框架与创新扩散机制,为后续研究和产业实践提供新的研究思路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