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科技主题公园的服务场景、游客体验及行为意向研究

Other Title: Servicescape, tourist experience and behavioral intentions: a case of high-tech theme park

Subject: Amusement parks -- Management

Abstract: 主题公园及其游客体验长期受到学术界与实业界的关注。主题公园不断引进创新科技产品,借助先进高科技手段,寻求主题公园在项目体验、园区服务上的突破与发展。对于这些高科技主题公园而言,创造优质的游客体验仍然是保证其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已有研究表明,游客体验依赖于服务场景的安排与设计,技术手段的引入给主题公园的服务场景设置带来了更多可能性,然而已有文献中对于这类高科技主题公园的服务场景和游客体验的研究并不多见。两个问题尚未得到系统解答:第一,高科技主题公园的服务场景和游客体验的内涵是什么?第二,服务场景中影响游客在高科技主题公园体验的关键要素包含哪些?针对上述问题,本研究采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旨在探索服务场景、游客体验质量与体验真实性之间的关系。在定性研究阶段,研究者通过对13 位高科技主题公园游客的深度访谈,结合摘录网络顾客点评得到研究所需的质性数据。遵循扎根理论的三级编码过程,本研究识别了服务场景、游客体验质量和体验真实性的主要维度,初步建立起理论模型框架,并据此设计出调查问卷。在定量研究阶段,研究者通过对 429 个有效样本的数据分析和结构方程模型假设检验,得出了如下结论:高科技主题公园的服务场景由演绎&电影要素、体验项目要素、辅助配套要素、工作人员要素和景观环境要素五部分构成;高科技主题公园的游客体验质量由情绪体验、教育体验和感官体验三部分构成;高科技主题公园的游客体验真实性由存在真实性体验、建构真实性体验和后现代真实性体验构成。基于实证数据的建模结果表明,游客的情绪体验受到演绎&电影要素和体验项目要素的影响,感官体验受到演绎与电影要素、辅助配套要素、工作人员要素和景观环境要素的影响,教育体验受到演绎与电影要素和景观环境要素的影响;游客的存在真实性体验同时受到演绎与电影要素、体验项目要素、辅助配套要素和景观环境要素的影响,建构真实性体验同时受到体验项目要素、辅助配套要素和景观环境要素的影响,后现代真实性体验受到演绎与电影要素、体验项目要素和景观环境要素的影响。本文的研究结论为主题公园的管理,高科技手段在旅游产业的应用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