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民宿游客住宿体验研究:从建构真实到存在真实

Other Title: Researching tourist homestay experience from constructive authenticity to existential authenticity

Subject: Hospitality industry -- Management; Guesthouses; Lodging-house; Bed and breakfast accommodations; Tourism -- Psychological aspects

Abstract: 民宿是我国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石,在当今的体验经济时代,民宿研究领域的旅游体验成为了旅游研究的重点与关注点,但受限于我国民宿行业发展的局限,我国民宿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基于真实性理论视角,游客在民宿的住宿体验真实性是否能被感知和营造,本研究具体探讨了以下三个问题:游客在民宿住宿体验的影响因素是什么?游客在民宿住宿体验的真实性感知过程是如何形成的?游客在民宿住宿体验的建构主义真实性和存在主义真实性之间有何关系?本研究从个体真实性视角出发,走访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安吉县和杭州市临安区民宿,采用定性研究的方法,通过深度访谈、焦点小组等方式收集一手资料,结合网络点评的文本分析,从游客和民宿经营者两个角度探究游客住宿体验的维度和要素,探究游客住宿体验的真实性。本研究通过网络志提取出游客在民宿住宿体验的高频词汇并结合文献,形成半结构式访谈提纲,通过预调研进行修改,并以滚雪球的方式对32个游客方和18个民宿经营者方进行了深度访谈,通过扎根理论的分析方式,采用Nvivo11软件对访谈逐字稿进行三级编码,为游客住宿体验真实性的分析提供数据支撑。本研究聚焦民宿住宿体验真实性研究,从游客和民宿经营者两个层面把研究拓展到顾客旅游体验的文化维度和情感维度,为民宿业的研究提供了不同的视角,在理论研究等方面存在较大空间。本研究发现,现代化功能性感知是游客民宿住宿体验建构主义真实性形成的基础,游客对民宿的认同度影响了其建构主义真实性的形成,不同的游客对存在主义真实性的感知存在个体差异,民宿经营者生活场景氛围的营造和文化感知有助于游客建构真实的形成,游客的建构真实有可能引致存在真实,核心人物影响下的情感真实性感知和个性化体验下的情感真实性感知是其形成的关键因素。本研究从主客双方的视角出发,有助于民宿经营者更好的了解游客的需求,提升民宿竞争力,为民宿经营者更好地营造和改善游客个体真实性体验提供了理论依据和途径指导,为当前我国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提供理论参考,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