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酒店培训对组织承诺的影响机制研究——以目标导向为中介

Other Title: Research on the impact mechanism of hotel training on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mediated by goal orientation

Subject: Hotels -- Personnel management; Hotels -- Employees;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Labor mobility

Abstract: 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素质高且稳定性强的员工队伍,但与中国旅游酒店行业蓬勃发展现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酒店的人才发展情况却不容乐观,一方面,高素质高能力的专业人才远不能满足行业发展要求,另一方面,已经在酒店工作的员工的留任率和离职率也令人担忧。那么,如何在现有行业背景下解决普遍存在的人才流失现象,且以酒店现有水平和条件,如何通过努力有效改善员工组织承诺程度低的问题,变成了酒店经营者和管理者需要深入思考并解决的问题。个人特征和环境因素是影响组织承诺的两个关键要素,单纯考虑其中一点对组织承诺的影响都会有失偏颇,只有将两者结合才能更全面地构建影响组织承诺的影响机制,并对工作实践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本文正是立足于此,分别选取了代表员工个人特征的目标导向和代表环境因素的酒店常见的人力资源实践活动酒店培训,分别作为因变量组织承诺的自变量和中介变量,构建了研究模型并对相关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和模型验证,旨在回答下列具体问题:1、酒店培训的开展与实施与员工组织承诺是否存在关系? 2、员工的目标导向对他们的组织承诺是否有一定的影响? 3、酒店培训的开展与员工的目标导向间是否存在着关系?4、目标导向在酒店培训和组织承诺间是否存在中介作用?为了解答上述问题,本研究从社会交换理论着手,回顾了组织承诺、目标导向和酒店培训等相关文献,并深入学习了相关理论的研究历史和她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关系。为了得到更加科学客观的结果,本文采用了定性和定量两种方法开展并完成了本次研究。

在定性研究中,为了探讨培训量表在中国酒店业的适用性和对本文概念模型的合理性进行预判和纠偏,本研究首先对十位来自酒店业界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度访谈并进行了编码处理,同时根据访谈结果对培训的量表进行了优化。在定量研究中,本文采用差异分析、结构化方程和多群组分析等方法对数据进行了详尽而全面的建模和分析,最终得到了如下研究成果:1、作为个体特征的目标导向对员工组织承诺有显著正向影响。2、作为环境因素的培训、培训机会和培训收益对员工的组织承诺有显著正向影响。3、作为环境因素的酒店培训与作为个体特征的目标导向之间存在着显著正向关系;4、个体特征目标导向在环境因素酒店培训对组织承诺的影响间起到了中介作用。5、在不同培训频率场景下,酒店培训通过目标导向对组织承诺的影响有显著差异,培训频率越高,对员工组织承诺的正向影响越大。6、在员工对培训活动不同满意度的场景下,酒店培训通过目标导向对组织承诺的影响有显著差异,满意度越高,对员工组织承诺的正向影响越大。在理论上,本次研究对培训量表在中国酒店背景下的适用性进行了检验,同时也对起步较晚,尽管近年来颇多关注但从未在酒店行业进行研究的目标导向理论在中国酒店行业背景下的适用性进行了验证,丰富了该理论的研究内涵。在实践上,本研究发现员工的组织承诺水平在不同的组织环境如不同星级、不同部门、不同培训频率、不同培训满意度场景下存在显著差异,验证了培训和目标导向对组织承诺的影响机制,这为我们的人力资源实践工作提供了具体的思路和指引:一方面,酒店在选人时更应关注员工的目标导向特征;另一方面,酒店可以在无法改变经营压力大、市场环境不理想、甚至社会环境受到诸如新冠肺炎等不可控因素影响时,主动并正确发挥培训的功能,不仅利用培训提升员工技能,更应将她作为连接企业和员工的纽带,将 "教练" 变成 "教育" ,不只灌输知识,更应点燃热情,从而形成酒店和员工的哲学共有,实现酒店保持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员工实现职业发展满足个人成长的结果共赢。研究也对样本选取等局限性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并指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以期在后续研究中继续完善和优化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