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李国宏
Li, Guohong
Title: 乡村旅游开发中的治理问题研究 —— 基于利益相关者网络关系视角
Other Title: Research on governance issues in rural tourism development - based on the perspective of stakeholder network relationship
Advisors: 肖洪根 (SHTM)
Degree: DHTM
Year: 2021
Subject: Rural tourism -- China -- Case studies
Rural development -- China -- Case studies
Tourism -- Social aspects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Department: School of Hotel and Tourism Management
Pages: xvi, 183 pages : illustrations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 作为新时代的国家重大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中国当前主要矛盾的抓手,是城乡发展重大的战略转变,契合了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的新趋势。乡村旅游是实现农业多功能价值与游客体验价值需求的对接平台,与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很好的耦合性,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乡村旅游开发不可避免会重构人地关系,对农户、乡村社区都会产生重要影响,乡村旅游开发中的乡村治理也涉及到众多的领域与利益群体,构成了复杂动态发展的利益体系,合理的利益分配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乡村旅游开发中的乡村治理利益相关者是不同利益目标的载体,由于定位与角色不同,动机与目的存在差异,随着乡村旅游项目规模的不断发展,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及诉求焦点不断变化。然而目前关于乡村旅游开发中利益相关者的治理研究大多为关注利益相关者的微观、局部研究,缺乏网络视角的多利益相关者的系统研究。乡村旅游开发中的治理的利益相关者的定义与分类是什么?乡村旅游开发中利益相关者的诉求表征是什么?存在什么样的网络关系?社会网络关系对以诉求表征为依据的乡村旅游开发中的治理成效的感知存在怎样的影响?目前这些问题缺乏通过系统研究而得到答案。本研究以利益相关者理论为基础,通过乡村旅游开发中的治理利益相关者的网络关系视角,深入开展利益相关者的定义与分类、诉求表征、网络关系、开发中的治理成效的感知等方面的研究。在兼顾利益相关者诉求的同时,为实现乡村旅游开发中的治理利益相关者的共赢提出合理的治理路径。本研究选取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燎原村与仙潭村两个乡村旅游地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定性与定量研究结合的混合研究设计,在定性研究的基础上提炼出定量研究的核心要素,构建开发量表测量问项,利用定量的方法,对量表进行统计分析,界定利益相关者定义与分类、探究诉求期望及实现满足度表征、构建社会网络关系、测度网络结构、测量开发中的治理成效。根据研究的问题,选择3个子研究进行研究探索。
子研究1:利益相关者界定与分类研究。明确乡村旅游开发中的治理利益相关者的概念,识别乡村旅游开发中的治理利益相关者的分类。将乡村旅游利益相关者准确定义,通过德尔菲法及数据分析识别出了乡村旅游开发治理9种利益相关者群体,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了政府部门、旅游企业、社区居民、压力集团四大类利益相关者。研究发现核心利益相关者分别是村委会、本地旅游企业或经营者、旅游行业协会和乡村社区居民(不从事旅游行业)。子研究2:利益相关者诉求表征及满足度研究。探究不同乡村旅游开发中的利益相关者的诉求与乡村治理中的矛盾,并探究由此产生的利益相关者诉求期望表征与诉求实现满足度。研究发现每类利益相关者在乡村旅游开发治理过程中诉求期望存在差异。在对利益诉求的实现满足度上,不同类别的利益相关者需要进一步提升的诉求期望存在差异。子研究3:利益相关者的社会网络关系及对开发中的治理成效的感知研究。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法,利用网络社群图,网络密度、结构洞、影响力指数等指标对两个样本地的利益关系网与认同关系网的网络结构进行分析。通过对乡村旅游开发中的治理利益相关者的诉求期望与诉求实现满足度、利益相关者的社会网络关系的假设分析,评估乡村旅游开发中的治理成效。研究发现仙潭村利益关系网与认同关系网的凝聚性高于燎原村,两个村在实际的乡村治理过程中,利益相关者的位置不同,与网络社群图的分析结果基本一致。在样本地的社会网络中,村委会工作人员、旅游开发经营商、酒店民宿、餐饮企业、超市、文创店等负责人处于相对核心的位置,媒体工作人员、旅游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专家、研究及服务机构和乡镇政府工作人员处于相对边缘的位置,旅游从业工作人员和普通居民(不从事旅游行业的居民)处于边缘位置。通过线性回归的方式探究利益相关者不同网络位置对诉求的期望与满足度之间的关系,发现乡村旅游治理利益相关者在社会网络中的位置极大的影响了其诉求期望及实际诉求满足度的实现,从而对乡村旅游开发中的治理成效产生影响。本研究运用网络分析的视角对乡村旅游开发中的治理利益相关者进行系统与整体性研究,针对乡村旅游开发中的治理利益相关者分类与网络关系,分析各利益相关者之间复杂关系与互动方式,进而评价乡村旅游开发中的治理成效,可以为其他研究提供经验参考与理论支持。本研究提出的乡村旅游社区营造开发中的治理路径,对于解决乡村旅游开发中的治理遇到的问题,破解乡村旅游开发的难点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同时也为面对复杂环境与历史机遇的乡村旅游升级提供思路。
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6068.pdfFor All Users (off-campus access for PolyU Staff & Students only)5.25 MBAdobe PDFView/Open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a bona fide Library user, I declare that:

  1. I will abide by the rules and legal ordinances governing copyright regarding the use of the Database.
  2. I will use the Database for the purpose of my research or private study only and not for circulation 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any other purpose.
  3. I agree to indemnify and hold the University harmless from and against any loss, damage, cost, liability or expenses arising from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r unauthorized usage.

By downloading any item(s) listed above,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stated above,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all of its terms.

Show full item record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heses.lib.polyu.edu.hk/handle/200/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