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沉浸式娱乐项目对主题公园游客体验影响机制的研究

Other Title: The impact of immersive themed attraction on theme park experience : a mobile EEG study

Subject: Amusement parks -- China; Tourists -- Psychology; Tourism -- Psychological aspects

Abstract: 中国旅游市场规模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而快速扩大,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国内和出境旅游市场。作为世界旅游行业重要业态的主题公园也在中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中国也是世界主题公园市场增长最快的区域。中国主题公园的未来可持续发展需要高质量的理论研究作为支撑,游客体验是旅游研究的核心问题,也是主题公园理论研究的重点领域。脑电图是认知神经科学中神经参数测量的重要技术之一,近年来无线便携式脑电设备的发展以及自然主义刺激范式在认知神经科学领域取得令人惊喜的成果,为用脑电技术研究主题公园自然场景下实时游客体验奠定了物质和理论基础。自然场景下主题公园游客体验研究虽然已经有中国研究者开始涉及,但通过沉浸式娱乐项目对主题公园实时游客体验进行研究,更进一步对其影响机制进行研究尚属空白。本论文将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方法运用到游客体验研究,是未来神经旅游学的前期实证研究工作。同时从认知神经科学的视角为自然场景下的主题公园实时游客体验提出了研究方法,本论文提出了主题公园游客体验的神经参数指标,是主题公园游客体验的客观评价理论研究创新的有益尝试,丰富了主题公园和游客体验研究的理论基础。本论文基于神经生理脑电图(EEG)、眼动和问券调查等多种数据,构建主题公园游客体验评价体系。邀请一组12 名被试体验20 分钟的沉浸式娱乐主题项目《梁祝》,同时记录他们的脑电图和眼动数据。然后进行了大约10 分钟的现场问券调查,以报告他们在体验《梁祝》时的游客体验。本论文研究发现:被试脑电图(EEG)的被试间相关性(ISC)值是评价难忘的游客体验的可靠神经参数指标;被试瞳孔尺寸随时间变化曲线的峰值可以作为游客体验评价的参考指标;被试脑电图(EEG)的Beta 波功率谱密度增强可以作为被试是否有更强沉浸感的的神经参数指标;被试脑电图(EEG)的Alpha波和Theta 波功率谱密度增强集中在左侧,存在明显不对称的脑电活动,可以作为被试是否愉悦的神经参数指标;这些神经参数指标共同构成主题公园游客体验的评价体系。本论文还分析了影响这些神经参数指标的神经基础,进而对主题公园游客体验的影响机制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