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民宿社区民宿经营者的主观幸福感研究 —— 以山东省为例

Other Title: Study on subjective well-being of B & B operators in B & B community - take Shandong Province as an example

Subject: Tourism -- China -- Shandong Sheng; Guesthouses -- China -- Shandong Sheng; Lodging-house -- China -- Shandong Sheng

Abstract: 近年来,民宿业的发展方兴未艾。民宿正成为一种新的住宿业态,不仅对美化城乡环境,盘活城乡闲置资源有着重要意义,也对扩大居民就业,促进经济发展有着独特作用。民宿的核心是民宿经营者。长期以来,业界过于强调民宿业中游客体验研究,忽视民宿经营者研究,特别是民宿经营者的主观幸福感研究。民宿经营者成了一个重要而不被关注的群体,他们的主观幸福感如何?主观幸福感的维度有哪些?主观幸福感与情境变量、好客行为关系如何?这些对民宿业的健康、良性、持续发展有着特殊意义,也成为值得研究的课题。本文基于旅游目的地民宿经营者视角,以"好客山东"著称的山东省为旅游目的地,研究民宿经营者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因素和好客模式,修正、建立一套适应民宿业情境、具有可操作性的、表征主观幸福感的主观幸福感量表。基于社会交换理论、社会支持理论,构建民宿经营者的主观幸福感、好客行为与民宿经营绩效、社区支持、文化互动模型,提出研究假设,通过结构化分析,对假设和模型进行验证。通过定性、定量结合的方法,结论如下:首先,笔者通过在线或现场调研问卷进行民宿经营者主观幸福感的测量量表的开发,开发了一套适应民宿情境、精简提纯的民宿经营者主观幸福感量表,包括:民宿经营者的主观幸福感六项问项;民宿经营者的主观不幸福感九项问项。其次,笔者通过线上与线下调研相结合的方法对山东地域的民宿经营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768 份,通过直接模型分析以及调节作用分析,检验笔者提出的概念模型。概念模型中提出了8 项直接影响假设,其中5 项显著,3 项不显著。民宿经营绩效、文化互动及社区支持对民宿经营者的主观幸福感都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民宿经营绩效、文化互动及社区支持对民宿经营者的主观不幸福感的影响均不显著;民宿经营者的主观幸福感对好客行为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民宿经营者的主观不幸福感对好客行为有显著的负向影响。概念模型中提出了6 项调节作用假设,经检验均不显著。不同的家庭生命周期,并不会调节民宿经营绩效、文化互动及社区支持与民宿经营者的主观幸福感之间的关系。当民宿经营者处于不同的家庭生命周期时候,民宿经营绩效、文化互动及社区支持与民宿经营者的主观幸福感之间的影响关系并未被强化或弱化。本研究对民宿经营者的主观幸福感进行了实证研究,基于民宿情境修正和开发了经营者主观幸福感量表,完善了主观幸福感的理论研究链条;构建了民宿经营者主观幸福感的关系模型,实证验证分析了民宿经营者与游客的主客互动机制,丰富了社会支持理论、社会交换理论的内涵;从理论层面上提供了剖析民宿经营者的主观幸福感及其影响机制的结构模型,为了解山东情境下的民宿经营者的好客模式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