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时间领导力对员工工作投入和组织承诺的影响机制研究: 基于员工个体感知到的团队时间共识和团队时间反思中介机制、与员工工作自主性调节机制的研究

Other Title: A study on how temporal leadership impact on employee work engagement and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 based on the mediating role of team temporal consensus and team temporal reflexivity, and the moderating role of job autonomy

Subject: Time management; Real estate business -- China -- Management;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 China; Employees -- Time management -- China

Abstract: 当今世界商业环境中,时间要素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时间管理成为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时间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企业应对当下复杂的时间性挑战的能力,事关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能力的建设和培育。中国地产行业的时间管理问题尤其突出,在国内经济持续下行和地产宏观调控的持续高压态势之下,我国地产行业面临着极大的竞争压力和生存压力。在此形势下,向时间要效益的 "高周转" 发展模式成为国内众多地产企业转型发展模式的重要选择。"高周转" 模式的核心是通过压缩项目拿地到交付的周期,通过减少项目周期降低各类成本(如资金成本和人员成本)的方式降低成本支出、提升资金周转率进行降本增效。这种向时间要效益的高周转运营方式,对企业的时间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时间管理成为当下中国地产企业的经营管理的重中之重。在时间管理研究中,领导者作为组织中时间管理的重要主体,时间领导力在时间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下时间领导力的现有研究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组织情境因素的影响,时间领导力的作用机制有待进一步研究探索。基于社会认知理论和自我决定理论相结合的理论视角,本研究关注于员工个体感受到的时间领导力对其工作投入和组织承诺之间的影响机制,将外部时间协调机制即个体感知到的时间领导力作为外部环境和外部动机,考察其如何通过转化内部时间协调机制(个体感知到的团队时间共识和团队时间反思),进而正向提高员工个体工作投入和组织承诺?员工个体工作自主性作为调节机制在其中如何发挥作用?

本文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两个研究。研究一响应国内外学者号召,通过修正符合中国情境与房地产情境下的时间领导力量表,弥补了中国情境下时间领导力量表缺失的不足。通过在一家中国北方的地产企业的调研,成功开发出了包含物理时间维度、心理时间维度和社会时间维度的时间领导力量表,形成了 13 题项构成的时间领导力量表。研究二在利用研究一开发的时间领导力量表的基础上,深入探究了员工个体感知到的领导的时间领导力对个体工作投入和组织承诺之间的影响机制。从社会认知理论和自我决定理论视角构建了员工个体感知到的时间领导力,通过感知到的团队时间反思和团队时间共识影响员工个体工作投入和组织承诺,员工个体工作自主性作为调节效应的研究。

在对北方某地产企业的 410 人三轮有效跟踪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1)员工感知到的时间领导力对员工个体工作投入和组织承诺产生正向影响作用;(2)员工感知到的时间领导力对员工个体感知到的团队时间共识和团队时间反思产生正向影响作用;(3)个体感知到的团队时间共识和团队时间反思在员工感知到的时间领导力和员工个体组织承诺和工作投入方面发挥中介作用;(4)员工个体工作自主性正向调节员工感知到的时间领导力到团队时间反思的作用,并正向调节员工感知到的时间领导力通过团队时间反思正向影响员工个体工作投入和组织承诺的作用机制;(5)但员工个体工作自主性正向调节员工感知到的团队时间共识,以及调节员工感知到的时间领导力通过团队时间共识正向影响员工个体工作投入和组织承诺的作用机制均没有得到数据结果支持。

本研究的理论贡献在于:(1)本研究从中国情境与房地产情境出发,从员工个体感知到的团队外显时间协调机制如何基于员工感知到的内部自发形成的团队内部时间协调机制中介机制影响到员工的工作投入和组织承诺水平;(2)本研究将社会认知理论和自我决定理论进行了结合,将社会认知理论的个体行为、个体认知和外部环境三者互相影响的基本论点与社会认知理论的内外动机转化、心理基本需求论点相结合,对社会认知理论和自我决定理论做出了进一步发展,也为时间领导力作为外部时间协调机制如何通过内部时间协调机制对员工个体的工作行为和工作态度产生影响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整合理论视角;(3)本研究将外部时间协调机制即时间领导力和内部时间协调机制即团队时间共识和团队时间反思进行了整合研究,弥补了过去研究中存在的内外部时间协调机制分离的不足;(4)本研究开发了符合中国情境与房地产情境下的时间领导力量表,为时间领导力中国情景化研究做出了测量工具方面的贡献。

本研究的主要管理启示在于:(1)通过提升各层级领导的时间领导力来切实提高组织的时间管理能力,进而通过实施有效的时间管理提升组织水平、增厚收益;(2)提升时间管理水平要注意将内外部时间协调机制相结合,做好团队时间共识和时间反思方面的建设;(3)员工在时间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组织时间管理的主要参与者,在进行时间管理中要注意员工的投入和参与;在时间管理中还要注意到员工的个性多样性和工作自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