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空间句法的 “旅游空间”意象与构形研究

Other Title: A study of the image and configuration of the ‘tourist space’ based on spatial syntax

Subject: Travel Tourism; Space perception

Abstract: 空间意象在研究本质上属于空间认知的研究范畴,是人与空间关系的重要研究内容。认知地图和城市意象理论的发展为空间意象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方法指导;空间句法理论的提出和相关计算软件的出现,使得空间意象研究获得了质性研究和量化结合的可能。在旅游研究中,旅游地意象(TDI)已经获得一定的重视,但是“旅游空间”的概念一直没有获得研究者的普遍认同。这使得“旅游空间”研究受限于具体空间类型而不能获得普适意义。本研究从“旅游空间”概念的现象学探讨出发,采用认知地图调查和空间句法分析作为理论分析依据,以定性和定量结合的研究方法,考察“旅游空间”内空间意象与空间构形的关系。本研究首先从旅游者的“旅游空间”意象感知着手,依托 Kevin Lynch 的城市意象五要素、屈小爽的时间、空间、人、事、物五大情境维度和 Golledge的具身感知维度等理论,以旅游者感知记忆为标准,通过访谈、问卷等方法,针对旅游者的“旅游空间”意象结构特征进行调查。随后,基于空间句法理论,利用 DepthmapX软件,使用轴线分析和视域关系分析方法,量化分析本研究案例地“旅游空间”的空间构特点。最后将“旅游空间”的意象特征和句法特征进行比较分析发现,“旅游空间”意象存在维度差异和类别特征,其中具身维度类型的空间意象具有较为突出的特点;“旅游空间”的构形存在不均衡性的特点,道路连接度高、视线通透性好和可视性好的区域空间句法特征值表现较好;“旅游空间”意象的空间分布特征与“旅游空间”的物质性空间结构特征之间存在关联,“旅游空间”意象的可理解度与空间句法对意象元素在连接度、整合度和拓扑深度方面存在逻辑一致性。本研究首次对“旅游空间”的概念做了初步思考,并尝试将认知地图的定性研究和空间句法的定量研究结合使用的研究模式,获得对“旅游空间”的新认知,并针对“旅游空间”案例选取地提出了具体改进意见和建议。但更多的意义在于深入理解“旅游空间”的构形特征与旅游者的空间意象认知之间的关系,从而更好的理解人与空间的关系,因而具有广泛的理论和现实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