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奖励旅游购买中心社会网络、决策过程和绩效研究

Other Title: Investigating travel buying incentive scheme in tourism industry : the processes of social network, decision-making and performance

Subject: Incentive awards; Employee motivation; Personnel management

Abstract: 奖励旅游作为一种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工具,其主要作用是鼓励、刺激和激励组织中的个人提升绩效水平,进而实现组织的财务目标。上世纪 30年代以来,奖励旅游在欧美地区起步并迅速发展。上世纪 90年代开始,受到欧美地区奖励旅游理念的影响,国内企业特别是外资、合资或者民营也开始采用奖励旅游,形成了一定的奖励旅游客流。虽然国内企业在使用奖励旅游的过程中受到了欧美发达国家的影响,但其发展和欧美国家存在差异。首先,国内企业除了希望奖励旅游具有激励效用之外,还希望能起到舒缓工作压力、凝聚员工向心力及强化企业文化等更多效用。其次,奖励旅游不只是对业绩的奖励,也是一种福利或活动。随着企业对奖励旅游的要求越来越高,期待越来越多,对奖励旅游的购买决策也就越来越重视。

现有的奖励旅游研究,主要集中在奖励旅游激励效果和奖励旅游产品供给方面,缺乏对奖励旅游需求方面,尤其是奖励旅游购买决策的研究。本文从组织购买行为理论和团队社会网络视角出发,旨在探讨奖励旅游购买中心的决策机制及其影响机理。主要围绕以下三个研究问题:第一,奖励旅游购买中心是如何进行决策的?第二,购买中心的网络特征如何?第三,购买中心的社会网络、决策过程和绩效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本研究采用质性和定量的混合研究设计。首先使用质性研究方法,拟定访谈提纲,对 15个企业的奖励旅游购买中心成员进行一对一的深度访谈,然后基于扎根理论,采用 Nvivo12软件对访谈逐字稿进行编码分析,构建了奖励旅游购买中心决策行为机制模型。最后,依据模型呈现的关系,使用定量研究方法中的社会网络分析、方差分析、回归分析等方法,对购买中心的社会网络特征及其与决策过程和绩效之间的关系进行检验。

本文的研究结论表明:第一,奖励旅游购买决策机制模型包含了组织因素、购买中心、决策过程和绩效的多维因素及其关系;第二,不同企业的奖励旅游购买中心各不相同,但购买中心都呈现出互动频率很高、群体决策显著的特征。第三,奖励旅游购买中心的社会网络对决策过程及绩效具有一定的影响作用。

理论意义上,本研究构建了奖励旅游购买中心决策行为机制模型,系统解析奖励旅游购买中心的决策行为,在一定程度丰富了奖励旅游、组织购买行为和团队社会网络的研究。在实践层面,本研究对奖励旅游服务提供商的营销以及企业提高奖励旅游绩效都具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