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技馆人际、人展互动体验及其对学习成果的影响研究:青少年访客的视角

Other Title: The impacts of interpersonal and exhibition interactive experience on teenager visitors' learning outcomes in science museums

Subject: Science museums; Science museums -- Educational aspects; Science -- Study and teaching

Abstract: 科技馆对于提升公民科学素养,特别是培育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和科学意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经过 30多年的发展,我国科技馆的数量大幅增加,观众数量逐年上升。在科技馆访客中,中小学生是最重要的参访群体。如何优化科技馆互动产品,提升青少年科技馆体验,有效实现 “寓教于乐”,是关乎青少年科技能力培育、科技馆公众服务使命达成乃至科技强国的重要命题。但是,以往相关研究以父母的视角,运用对话分析与观察等质性研究方法为主,对青少年直接进行定量研究较少。

在场馆学习领域中,最具影响力的理论莫过于情境学习理论 (Contextual Model of Learning),该理论认为科技馆学习受个人、物理与社会三种情境所影响,个人因素方面,先前经验被许多研究者认为对场馆学习具有重要影响;物理因素方面,人展互动是科技馆吸引青少年的重要手段;社会因素方面,访客间的人际互动能够加深访客对展品的理解。以往研究融合个体、社会、物理因素、访客参与和学习成果的整体性研究匮乏,因此,本研究基于场馆情境学习理论,系统探讨科技馆青少年访客的先前经验、人际互动、人展互动和学习成果的相互关系和影响机理。

访客参与在场馆学习中占有重要地位,访客参与会产生更深入的学习和扎实的学习成果。但之前对场馆访客参与的研究并不全面,综合考量青少年的认知参与、情感参与和行为参与,并检验访客参与在科技馆影响因素和学习成果之间的中介作用,是对以往科技馆学习研究的重要补充。

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的研究方法,以上海科技馆、浙江省科技馆、金华科技馆、宁波科技馆、温州科技馆等为研究地,共收集 488份调查问卷。研究采用 SPSS25.0、 AMOS24.0等统计软件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和 Bootstrap等对数据进行了信度和效度检验、验证性因子分析、中介效应分析,并对测量模型进行验证和评估。同时,本研究进行了独立样本 T检验和单因素方差分析,探讨青少年人口统计特征和访问特征对各变量的差异化影响。主要研究结论如下:

第一,对知识成果而言,人展互动质量(β=0.471,P<0.000)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从科技馆的角度需要充分提升人展互动质量,让人展互动顺畅、稳定、易懂。例如按照年龄段分区展示展品、注重展品的有趣易懂。对兴趣成果而言,人展互动质量(β=0.343, P<0.000)、先前经验(β=0.261,P<0.000)和人展互动数量(β=0.223,P<0.000)是主要的三个因素。

第二,访客参与是青少年科技馆参访先前经验、人际互动、人展互动与学习成果之间的重要中介因素,说明外在的人际、人展互动等还需要青少年内化的心理和行为反应才能够形成学习成果。

第三,分析不同游客特征对游客行为的差异化影响。首先,参观过该科技馆的青少年的先前经验显著高于没参观过该科技馆的青少年,男生先前经验显著高于女生。其次,带着明确学习目的去的青少年更能积极参与到科技馆互动并得到较高的学习成果。第三,陪同人员为小学生的青少年各变量均值都较高。第四,一年 3-4次的科技馆参观会让青少年的人展互动、参与和成果得到有效提升。第五,参观时长过短会影响青少年的体验和学习,2小时以上的参观时长能带来更好的体验和学习成果。第六,小学生群体在科技馆内的活跃度是最高的,科技馆在设计时可以重点针对不同年级的小学生设计不同的展品项目。

本研究系统探讨了人际、人展互动对学习成果的影响,识别了访客参与这个重要的中介变量,弥补了情境学习理论关注外在互动,缺乏对访客参与这一重要变量纳入的研究局限。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一代青少年的智能培养、能力塑造和素质养成与一国未来命运休戚相关。根据研究发现,本研究建议科技馆与陪同人员为青少年参观科技馆提供良好的支持、与青少年进行高质量的人际互动、鼓励青少年进行频繁的人际互动、按照年龄段分区展示展品、注重展品的有趣易懂及合作探究、鼓励青少年动手参与。本研究能够助力科技馆优化青少年体验,使科技馆成为青少年喜爱的场所,最终实现青少年主动探索、科学求真等精神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