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领导风格、组织氛围与员工亲环境行为 -- 基于中国旅游企业的实证研究

Other Title: The effects of leadership style and organizational climate on employee pro-environment behavior—evidence from the Chinese tourism enterprises

Subject: Tourism -- Environmental aspects -- China; Tourism -- China -- Management; Leadership

Abstract: 生态文明建设是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生态环境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与石油、化工等重污染性行业相比,旅游业一直被誉为 “无烟产业 ”,在环境管理方面受到的关注相对较少。但事实上,旅游业已成为了碳排放的大户且其快速的发展也已对自然环境造成了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作为自然资源的使用者和受益者,旅游企业理应为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承担环境责任。员工是内部环境实践的实际执行者,其行为直接决定了企业内部环境责任管理的有效性。然而,环保制度难以纳入工作职责所导致的强制约束力缺失,以及高职业倦怠与流动率所带来的短视倾向等系列现实难题,都严重阻碍着我国旅游企业环保治理的提质增效。

综合利用调节焦点、资源保存、自我决定、社会信息加工与社会交换等理论视角,基于一项我国长三角地区的 42旅游企业的一线、基层以及中阶主管的 935份调研数据与另一项浙江地区 43旅游企业的 79个领导-员工配对群组样本开展了定量实证研究,本论文提出若要提高旅游企业员工对亲环境行为的积极性,应从优化领导风格与组织氛围等核心管理要素入手,建立起三者间良性且长效的影响与作用机制。本论文的主要发现有以下四项:一是变革型领导与交易型领导是员工亲环境行为的重要预测因素,其中前者存在正向促进作用,而后者则为负向阻碍作用。二是变革型与交易型领导会通过工作调节焦点、情绪耗竭与心理授权三条路径对员工亲环境行为产生实质内化作用。同时,工作调节焦点与情绪耗竭,及心理授权与内部人身份感知均在变革/交易型领导与员工亲环境行为间存在链式中介作用。三是建设性组织价值氛围在变革 /交易型领导与员工亲环境行为关系上存在正向调节作用,其子维度员工关系与组织灵活对两者也同样存在正向调节。四是组织差序氛围在变革/交易型领导与员工亲环境行为关系上存在负向调节作用。

本论文对我国旅游企业内部环境实践存在的指导意义为以下四方面:一是领导者管理风格的转变与提升,是激发与培育员工积极开展亲环境行为的关键抓手。二是情绪耗竭的频发是引起当前旅游企业员工高职业倦怠、高离职率的重要因素,除在招聘时对员工本身特质的进行关注与筛选之外,领导者也应重视发挥其管理才能对员工进行有效引导。三是建设性组织价值氛围对旅游企业内部环境实践是具有显著促进作用的,可考虑将其可以作为一项有效的企业组织氛围评估指标,为管理者开展定期的自诊断提供有效依据。四是“偏心管理”在为企业带来绩效的短期提升的同时,也可能带来亲环境行为等组织公民行为的下降。管理者应充分权衡差序管理所可能带来的利与弊,基于长期可持续发展进行组织战略的规划与设计。

员工亲环境行为在我国旅游企业领域的探讨是一项颇具挑战的新兴研究议题,其能在为我国旅游企业产生新的竞争性资源的同时,对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最根本的源动力。本论文基于我国旅游企业情境,对影响员工亲环境行为的诸多领导风格、组织氛围中的关键影响因素与作用机制进行了初步的探讨,后续研究可考虑对如双元型领导、悖论式领导等基于不确定环境所提出的新型领导风格,及员工关系与组织灵活氛围维度中涉及的创新氛围、变革氛围、去中心化感知等维度开展进一步深入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