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家庭支持型主管行为对酒店员工工作家庭冲突及角色内绩效的影响:家庭观念的调节作用

Other Title: The impact of family supportive supervisor behaviors on employees' work-family conflicts and in-role performance : the moderating role of family orientation

Subject: Supervisors -- China; Work and family -- China; Hotel management; Hospitality industry -- Personnel management

Abstract: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酒店业的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工作绩效作为酒店的发展命脉给员工带来了重重考核压力,也因此使工作对家庭冲突的感知问题在一线员工中越来越普遍。家庭支持型主管行为作为一种工作环境资源,在欧美国家为代表的研究中被普遍证实对员工的行为表现有着重要的潜在意义及多元的积极影响。然而,在深受儒家文化及集体主义精神影响的中国社会,针对家庭支持型主管行为的研究仍有所欠缺,尤其是对于工作家庭冲突问题较为严重的酒店业。

根据以上背景,本研究首次将家庭观念作为调节变量、员工工作对家庭冲突的感知作为中介变量,探索了家庭支持型主管行为对酒店员工角色内绩效的影响关系。通过对全国十家酒店的一线员工及其匹配主管共计 335 名工作人员进行了为期三阶段的问卷调查,使用了 SPSS26.0 及 AMOS23.0 软件对有效数据进行分析后,得出如下结论:(1)家庭支持型主管行为能对员工工作对家庭冲突的感知起到显著的负向影响作用;(2)酒店员工工作家庭冲突的感知与员工的角色内绩效间有显著的负向影响关系;(3)工作家庭冲突在家庭支持型主管行为与员工角色内绩效关系中的中介作用不显著;(4)家庭观念在家庭支持型主管行为与员工角色内绩效关系中的调节作用不显著。

本研究以酒店业一线员工为研究主体,初创性地考虑了家庭观念的调节作用及工作家庭冲突的中介作用,探索了家庭支持型主管行为与员工角色内绩效的影响关系。这一新兴的研究视角丰富了员工工作家庭冲突作为中介变量及家庭观念调节机制领域的研究,为家庭支持型主管行为的本土化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为学术界相关研究提供新视角及实证案例支持。同时也从贯彻层级间纵向酒店文化、正视工作家庭冲突对员工的影响两个层面为酒店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及运营活动提供了建议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