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陈梅湘
Chen, Meixiang
Title: 价值共创视角下的海洋馆本地游客忠诚度影响机制研究 —— 动物伦理感知的调节作用
Other Title: Research on the influence mechanism of local tourists' loyalty to aquarium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value co-creation : the moderating role of animal ethical perception
Advisors: 李咪咪 (SHTM)
Degree: DHTM
Year: 2023
Subject: Aquariums -- China
Tourists
Customer loyalty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Department: School of Hotel and Tourism Management
Pages: xiii, 177 pages : color illustrations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 旅游与休闲已经成为居民美好生活的刚需。在新时期,中国城市旅游休闲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海洋馆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旅游者的重游行为是旅游目的地经营管理的重要考虑因素。如何吸引游客重游是旅游业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海洋馆由于其自身的特性,持续的经营绩效有赖于当地居民忠诚度以及当地居民重游意愿。
在过去的 20 年里,全国各地的海洋馆都在积极建设,但同质化的问题也逐渐显现。在后疫情时代,由于多种因素叠加,短途旅游受到更多青睐,因此本地居民对海洋馆的高忠诚度对于海洋馆的健康有序运营至关重要。Z 时代的年轻消费者对精神需求的追求日渐增加,对动物伦理的关注也日益显著。因此,有关游客动物伦理感知的研究具有愈发重要的价值。海洋馆兼具娱乐、教育、保护和研究四大功能,涉及众多利益相关主体,多元的价值共创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
本研究基于价值共创理论,重点从动物伦理和游客体验价值两个视角出发,研究海洋馆本地游客忠诚度的影响机制,并尝试解答以下三个问题:
问题一:动物旅游(以海洋馆为例)情景下,游客的价值共创行为如何影响海洋馆游客的忠诚度?
问题二: 动物旅游(以海洋馆为例)情景下,游客如何认知和理解动物伦理?
问题三: 动物旅游(以海洋馆为例)情景下,游客动物伦理感知如何影响海洋馆游客的忠诚度?
结合文献综述,本文将从价值共创的角度,分析价值共创行为对游客忠诚度的影响机制及对旅游体验价值的影响;通过深度访谈,了解游客对 “动物伦理感知” 的认知,同时探讨动物伦理感知对于游客忠诚度的影响机制,并做出相应的假设模型;通过问卷调查,收集数据,进行定量分析。本研究主要得出以下结论:
1.游客价值共创行为,包括游客公民行为、游客参与行为、游客与动物互动行为等对游客忠诚度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
2.游客体验价值,包括功能价值、情感价值和社会价值等在游客价值共创行为与游客忠诚度关系中起中介作用。
3.游客的动物伦理感知在游客的价值共创行为和游客忠诚度的关系中有显著的正向调节作用。具体而言,游客的动物伦理感知越强,海洋馆在动物福利、教育与保护、负责任旅游等方面做得越好,其游客忠诚度越高。
本研究深化了价值共创理论在旅游业中的应用,尤其在动物伦理感知对游客忠诚度影响方面的理解。这为旅游业,特别是海洋馆这类以动物为核心的旅游目的地,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理论框架。此外,我们的研究还发展出了一个新的动物伦理感知的测量工具,这不仅可以为未来的研究提供参考,也将有助于推动动物伦理研究的发展。此外,研究发现可以为海洋馆和其他旅游目的地提供策略建议。通过优化游客的价值共创行为,提升旅游体验价值,以及重视和提升动物伦理感知,可以有效提高游客的忠诚度,提升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7247.pdfFor All Users (off-campus access for PolyU Staff & Students only)1.63 MBAdobe PDFView/Open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a bona fide Library user, I declare that:

  1. I will abide by the rules and legal ordinances governing copyright regarding the use of the Database.
  2. I will use the Database for the purpose of my research or private study only and not for circulation 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any other purpose.
  3. I agree to indemnify and hold the University harmless from and against any loss, damage, cost, liability or expenses arising from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r unauthorized usage.

By downloading any item(s) listed above,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stated above,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all of its terms.

Show full item record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heses.lib.polyu.edu.hk/handle/200/12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