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投資方案可行性分析 : 大旺酒店案例

Abstract: 進入二十一世紀,旅遊業更有系統性地發展,越來越多投資者熱衷於投資酒店項目。一般地說,提供可住宿房間租用是酒店經營的主要業務,其歷史悠久;我們從電影、電視、小說之娛樂、資訊和教育渠道了解到以下幾個時期:公元十二世紀至十八世紀之"客棧"時期、公元十八世紀至十九世紀之"大酒店"時期、公元二十世紀初至二次大戰之"商業酒店"時期和二次大戰以後之"現代新型酒店"時期。 就中國之酒店產業而言,可從歷史記載的遠古時期追溯至春秋戰國,已有"客棧"這酒店行業,假設劃分為"古代酒店行業"、"近代酒店行業"和"現代酒店行業"這三個時期。 中國"現代酒店行業"的時期,自八十年代開始至現今,隨著中國的現代化建設及開放改革,酒店行業應運如生,隨之而起的國際酒店管理公司如"香格里拉"、"凱悅"、"六州"、"萬豪國際"等進入中國市場;根據中國國家旅遊局最近的統計數據:"至2002年底,中國有星級酒店7358家,比上年增加了1329家,增長率為22.04%,共擁有客房81.62萬間"。 根據廣東省旅遊局之2001年廣東星級酒店分布情況資料:"全廣東省有星級酒店931家,五星級有28家,四星級有86家,三星級有351家,二星級有415家,一星級有51家。"經過了二十多年來的發展,形成了頗大和成熟的中國酒店產業。 十多年來,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為酒店行業帶來新的機遇。"在2002年,中國星級酒店的營業總收入達到763.32億元,餐飲營業額達到4368.9億元。" 一些港澳企業、跨國企業和國有企業,在準備投資酒店行業之前,都進行了解及分析這個行業成功關鍵的因素是什麼?這個行業在未來三年、五年和十年後之經營環境怎樣?企業現在是否具備這些成功因素?或多少年後具備這些成功因素? 為了讓投資者在投資酒店項目之前進行投資方案的可行性分析,本公司研究項目之投資方案可行性分析是以大旺酒店為案例,介紹了大旺酒店處於大旺區的概況、地理環境、政策、任務、目標、機會與挑戰,客觀地分析市場狀況和有可能出現之風險。 本研究項目論述了大旺酒店整體規劃的基本要求,管理政策和策略。大旺酒店的投資方案分析、商業模式、財政預算和投資方案的各種可行性及推薦方案。以"大旺酒店"案例為基礎,結合目標市場的實際情況,採用"淨現值法"(NPV)作資本預算之分析.使得更科學及集中地評估、求證酒店項目的投資可行性,可操作性高及期望達到股東(投資者)財富最大化。 "淨現值法"(NPV)作資本預算分析之方法的結果是未來現金流的總現值減初始投資,估計淨現值(NPV)首先考慮的是估計未來現金流的多少及何時?亦估計折現率及初始成本。本公司研究項目之選擇投資方案準則為: 一.淨現值(NPV)必須大於零,二.最大之銷售收入,三.最低及合理之成本,四.最多之現金收入。 規劃是酒店項目發展的一個重要部分。本公司研究項目在第四章內,提出了大旺酒店的基本規劃要求,其具體規劃布局和功能劃分要合理,設施使用要方便和安全。酒店前廳面積要寬敞,與接待能力相適應。氣氛豪華,風格獨特,裝飾典雅,色調協調,光線充足;有與酒店規模和星級相適應的總服務台。至少有40間(套)可供出租的客房70%客房的面積(不含衛生間)不少於20平方米;裝修豪華,有豪華的軟墊床,寫字台,衣櫥及衣架,茶機,座椅或簡易沙發,床頭櫃,床頭燈,台燈,落地燈,全身鏡,行李架等高級配套家具。 本研究報告包括:第一章的摘要和文獻的回顧,第二章的酒店產業分析;第三章的酒店服務產品的演進分析、珠江三角洲酒店產業、市場和市場風險分析;第四章的大旺酒店投資方案分析及其資本預算和推薦方案;第五章的風險和執行上應注意的事項及第六章的檢查與總結。 附錄提供了大旺酒店每年收支及淨現值NPV之計算表(表一至表四)附件1提供了廣東省三星、四星和五星級酒店的名單(共20頁),同時亦提供酒店星級之國內標準及有關政策於附件2(共44頁),內容有:星級酒店客房客用的質量與配備要求,中國政府鼓勵外商投資的政策,國內有關市政規劃與環境保護、勞動就業、企業法人登記和企業組織之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