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舟山旅游竞争力分析

Other Title: Study of Zhoushan tourism competitiveness

Abstract: 随着中国 "海洋强国战略" 的提出,国内掀起了开发海洋的热潮,沿海地区把开发滨海旅游目的地作为了发展旅游业的重头戏,竞争日趋激烈,国内理论界比较注重沿海旅游发达城市的旅游竞争力研 究,相比之下,沿海欠发达的中小型城市研究很少。舟山作为浙江省欠发达地区,而且又是浙江海洋经济的核心区域,研究舟山的旅游竞争力具有积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本文在写作过程中,大量参考国内外有关竞争力和旅游竞争力的相关文献,发现迈克尔·波特的钻石模型分析在研究旅游竞争力领 域具有普遍的适用性,很多的研究成果在应用波特的钻石模型来分析旅游竞争力问题,所以本文通过迈克尔·波特的钻石模型尝试搭建滨海旅游目的地旅游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对舟山旅游竞争力进行评价并进而提出建议。 本文由五章内容构成,第一章 导论;第二章 文献回顾;第三章 滨海旅游目的地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第四章 舟山旅游业 发展现状分析;第五章 舟山旅游竞争力评价;第六章 提升舟山旅游竞争力的建议;第五章 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