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共文化场馆旅游开发和旅游者感知研究 : 以珠海市博物馆和美术馆为例

Other Title: The development of public cultural venues and research on tourists’ perception : with Zhuhai City Museum and Art Gallery as an example

Abstract: 上世纪 90 年代以来,我国的社会文化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经济发展实现了根本性的变革。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之下,城市文化场馆在自身的性质、 任务、活动、组织管理等方面都迎来许多新的课题与挑战。公益文化场馆的建设发展与经济领域的旅游发展的开发和合作的课题,逐渐成为文化和旅游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文化场馆旅游" 作为一个专门性概 念出现在学术研究中,从而进入到文化场馆旅游研究的快速发展时代,主要集中于对文化场馆旅游开发的综合性研究,基本内容包括文化场馆旅游发展现状、文化场馆旅游资源的价值、文化场馆旅游发展趋势、文化场馆旅游发展构想和文化 场馆旅游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本文从广东省珠海市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公共文 化场馆的旅游开发进行定性和定量的研究,并通过与杭州公共文化场馆的旅游开发实况进行比较,发现公共文化场馆的旅游开发和服务的不足。研究发现,国内公共文化场馆在旅游开发和服务方面普遍存在目标和定位不明确;重视程度不够;推广手段单一;文化场馆与旅游企业合作不紧密以及旅游配套等休闲服务存在规划缺位、空间不足等问题,此外,本研究为文化场馆旅游开发和服务中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建议。本次研究通过对文化场馆旅游者的感知分析,以及对文化场馆旅游开发存在问题及措施进行了实证分析,丰富了国内文化旅游的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