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酒店中层管理人员职业管理与发展研究 : 以深圳酒店为例

Other Title: Hotel mid level managers research : example of hotels in Shenzhen

Abstract: 随着近几年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酒店业现正步入高速发展时期。 而作为承上启下作用的酒店中层管理人员是酒店的脊梁和先锋。酒店业 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人力资源的匮乏,而中层管理人员流失状 况也日益严重,招聘难度很大。 本文通过对文献的研究发现酒店中层管理人员在酒店中扮演着上 传下达的角色,承受着上层和下属沟通的压力。酒店中层管理人员目前 的薪酬激励机制不完善,培训投入不足,缺乏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这 些都是导致中层管理人员流失的重要原因。 本次研究邀请了深圳五星级的威尼斯皇冠假日酒店、四星级的海景 奥斯廷酒店以及经济型城市客栈连锁酒店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分别组成 三个焦点小组进行访谈,对深圳酒店中层管理人员现状以及薪酬激励、 培训开发、职业生涯发展等方面深入调查,找出了他们在酒店行业中的 发展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全面探讨酒店中层管理人员的培养和发展策 略。 随着中国酒店业持续、高速的发展,酒店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 而酒店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作为酒店中流砥柱的中层管理者,是 酒店人力资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者在得到对酒店中层管理人 员结论后,提出了如何改善这种现状的一些建议。 通过此次研究,将可以为酒店业的中层管理人员的培养和发展提供 指导,并为完善酒店业中层管理人员的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一定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