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社会的人际信任 :概念、影响因素和形成机制

Other Title: Interpersonal trust in Chinese society : fabric, factors and mechanism

Abstract: 本报告的主题是描述并解释中国社会中的人际信任。本报告的第一章介绍了人际 信任这一研究主题的缘起、研究的具体内容、理论与现实意义;与人际信任这一 主题相关的一些概念,在这一章中做出了详细的界定和说明。第二章主要的工作 是在文献回顾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本研究的解释框架。在对信任研究的理性主 义、文化/制度取向及 "权当" 取向的研究文献进行了充分的梳理和对话之后, 本报告建立了基于 "实践感" 的信任研究解释框架。第三章主要介绍了 "长度访谈" 作为本研究的方法,就为什么选择质性研究、为什么选择长度访谈的质性研 究方法、长度访谈的步骤和内容,以及该研究方法可能存在的局限等问题,进行 了充分的论证。第四章是一个描述性章节,该章呈现了我的受访人对理想的人际 信任的感知,及其对当下中国现实生活中人际信任现状的解读有限的人际信 任及其 "犬儒主义" 的极端化发展在第四章中有整体的呈现。第五、六、七章是 解释性章节;其中第五章呈现了中国社会特有的 "默会二元的行动体制" 如何影 响了人际信任;第六章呈现了 "运动会",尤其是 "反右" 和 "文革" 如何强化 了 "默会二元的行动体制",并影响了人际信任;第七章呈现了 "改革开放" 如 何透过 "默会二元的行动体制" 形成了消极的社会后果,并对人际信任产生了负 面的影响。第八章是结论和讨论部分;本章主要总结了本研究的主要发现,检讨 了本研究存在的限制,讨论了本研究对个人、群体和国家可能产生的影响,并就 未来信任研究、理论的发展,提出了一些粗浅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