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王嬰
Wang, Ying
Title: 中國社會工作專業化的發展過程研究 : 國家、社會與學術的多元互動 (1978-2006)
Zhongguo she hui gong zuo zhuan ye hua de fa zhan guo cheng yan jiu : guo jia, she hui yu xue shu de duo yuan hu dong (1978-2006)
Other Title: A study of the professionalization process of social work in the Chinese mainland : interaction of the state, the society and the academic community (1978-2006)
Degree: Ph.D.
Year: 2012
Subject: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Social service -- China
Department: Department of Applied Social Sciences
Pages: 4, iii, 211, xv p. : ill. ; 30 cm.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 我的研究是一項有關中國在1978年到2006年期間社會工作專業化發展過程的研究,主要探討了這一期間中國社會工作專業化發展過程的階段和特徵'以及 "國家" 、"學術" 和 "社會" 的多元互動關係。 我的研究以歷史社會學的視角,以"社會工作專業化過程" 和 "國家、社會 和學術的張力和多元互動" 兩大概念體系構建了一個研究框架。"社會工作專業化過程及其發展階段" 的概念體系包含國際社會工作發展的 "前專業化階段" 和 "專業化階段" 的文獻研究與理論解釋,以及對辨認專業社會工作的標準的理論解釋和使用,以及在我的研究中的操作性定義。"國家、學術和社會的多元互 動" 的概念體系包括了 "國家" 、"社會" 和 "學術" 的學術性解釋以及在的研究中的操作性定義。 接著,我的研究以歷史社會學的視角並採取了 "過程一事件" 的研究方法, 以關鍵事件為依據,將1978 年到2006年的社會工作發展過程劃分為三個時段 (即1978 -1988, 1989 - 1998 , 及1999 -2006) ,並對過程中五個主要的 "關鍵事 件" 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即: (1)馬甸會議; (2)政府行政主導下的 "專業組織" 一中國社會工作(者)協會的成立及其非專業的運作; (3)社會工作專業 教育在國際力量的動下形成了面向國際通則發展為主,疏離於國家和社會的 "獨善其身" 的路徑; (4)社會工作專業教育爆發性增長引出反省及行業自律; (5)地方性專業社會工作發展的成功經驗以及 "國家" 和 "學術" 聯手促使 "職業水準評價" 的國家制度出臺。
我主要以 "過程一事件" 的方法,因繞著上述三個時段中的五個事件,收集了相關的歷史文獻,包含政府有關部門的正式丈件、研討會的論文集、關鍵人物的論文、研究報告和回憶錄、以及34位歷史進程的參與者和觀察者的口述。用各種資料相互佐證的方式,梳理出歷史進程中的發展軌跡,盡可能地還原其歷史 面貌。以按時序、分階段的 "過程一事件" 描述方式,呈現了中國社會工作專業化的發展過程。 研究發現:中國社會工作專業化從1978年到2006年的發展過程是一個 "國家" 的 "強勢主導" 和 "學術" 、"社會" 的 "習慣性順從" 的互動過程,這個過程充滿了中國式的 "非協調" 的發展特徵,並仍然處於 "前專業化階段" "前專業化階段" 的 "非協調" 包括: (1)專業教育發展的非協調一一包括社會工作發展的理論準備不足, 與社會福利制度安排之間不協調,與社會工作發展之間不協調; (2)專業組織發展的非協調一一包括沒有專業人員的專業組織,專業 組織的行政化取向,與社會工作實務發展的不協調; (3)職業化發展的非協調一一 包括中國社會職業發展不足, 社會工作沒有被當作一個職業來發展; (4)生存環境的非協調一包括轉型時期專業服務需求不足,意識形態造成的障礙,社工專業畢業生無用武之地。 研究進一步發現,中國社會工作發展的上述特徵,是政府把發展社會工作視為增強 "軟權力" 的手段,強勢主導向原有制度模式中硬性最入專業社會工作的結果。強勢的 "國家" 主導著一切發展進程,而在社會工作專業化發展過程中的 學術發展和社會工作教育是被動參與並服從安排的。"中國式" 發展過程顯然是 一個不同於一般國際經驗的社會工作專業化的發展路徑。因此,中國式 "前專業化階段" 與國際經驗也大相徑庭。 不過,在我的研究時期(1978-2006 年)以後, 中國政府強化了構建和諧 社會的主流意識,並在發展空間上開始作出讓渡,使"學術" 和 "社會" 在專業 社會工作的國家制度、教育體系和實務領域等方面有了更多的參與發展的機會和 主動性。可以認為: 中國社會工作專業化進程正處在一個從不協調逐漸走向協調 的過程中。
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open acces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b25513230.pdfFor All Users15.82 MBAdobe PDFView/Open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a bona fide Library user, I declare that:

  1. I will abide by the rules and legal ordinances governing copyright regarding the use of the Database.
  2. I will use the Database for the purpose of my research or private study only and not for circulation 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any other purpose.
  3. I agree to indemnify and hold the University harmless from and against any loss, damage, cost, liability or expenses arising from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r unauthorized usage.

By downloading any item(s) listed above,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stated above,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all of its terms.

Show full item record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heses.lib.polyu.edu.hk/handle/200/6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