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國社會工作專業化的發展過程研究 : 國家、社會與學術的多元互動 (1978-2006)

Other Title: A study of the professionalization process of social work in the Chinese mainland : interaction of the state, the society and the academic community (1978-2006)

Abstract: 我的研究是一項有關中國在1978年到2006年期間社會工作專業化發展過程的研究,主要探討了這一期間中國社會工作專業化發展過程的階段和特徵'以及 "國家" 、"學術" 和 "社會" 的多元互動關係。 我的研究以歷史社會學的視角,以"社會工作專業化過程" 和 "國家、社會 和學術的張力和多元互動" 兩大概念體系構建了一個研究框架。"社會工作專業化過程及其發展階段" 的概念體系包含國際社會工作發展的 "前專業化階段" 和 "專業化階段" 的文獻研究與理論解釋,以及對辨認專業社會工作的標準的理論解釋和使用,以及在我的研究中的操作性定義。"國家、學術和社會的多元互 動" 的概念體系包括了 "國家" 、"社會" 和 "學術" 的學術性解釋以及在的研究中的操作性定義。 接著,我的研究以歷史社會學的視角並採取了 "過程一事件" 的研究方法, 以關鍵事件為依據,將1978 年到2006年的社會工作發展過程劃分為三個時段 (即1978 -1988, 1989 - 1998 , 及1999 -2006) ,並對過程中五個主要的 "關鍵事 件" 進行了深入的研究,即: (1)馬甸會議; (2)政府行政主導下的 "專業組織" 一中國社會工作(者)協會的成立及其非專業的運作; (3)社會工作專業 教育在國際力量的動下形成了面向國際通則發展為主,疏離於國家和社會的 "獨善其身" 的路徑; (4)社會工作專業教育爆發性增長引出反省及行業自律; (5)地方性專業社會工作發展的成功經驗以及 "國家" 和 "學術" 聯手促使 "職業水準評價" 的國家制度出臺。

我主要以 "過程一事件" 的方法,因繞著上述三個時段中的五個事件,收集了相關的歷史文獻,包含政府有關部門的正式丈件、研討會的論文集、關鍵人物的論文、研究報告和回憶錄、以及34位歷史進程的參與者和觀察者的口述。用各種資料相互佐證的方式,梳理出歷史進程中的發展軌跡,盡可能地還原其歷史 面貌。以按時序、分階段的 "過程一事件" 描述方式,呈現了中國社會工作專業化的發展過程。 研究發現:中國社會工作專業化從1978年到2006年的發展過程是一個 "國家" 的 "強勢主導" 和 "學術" 、"社會" 的 "習慣性順從" 的互動過程,這個過程充滿了中國式的 "非協調" 的發展特徵,並仍然處於 "前專業化階段" "前專業化階段" 的 "非協調" 包括: (1)專業教育發展的非協調一一包括社會工作發展的理論準備不足, 與社會福利制度安排之間不協調,與社會工作發展之間不協調; (2)專業組織發展的非協調一一包括沒有專業人員的專業組織,專業 組織的行政化取向,與社會工作實務發展的不協調; (3)職業化發展的非協調一一 包括中國社會職業發展不足, 社會工作沒有被當作一個職業來發展; (4)生存環境的非協調一包括轉型時期專業服務需求不足,意識形態造成的障礙,社工專業畢業生無用武之地。 研究進一步發現,中國社會工作發展的上述特徵,是政府把發展社會工作視為增強 "軟權力" 的手段,強勢主導向原有制度模式中硬性最入專業社會工作的結果。強勢的 "國家" 主導著一切發展進程,而在社會工作專業化發展過程中的 學術發展和社會工作教育是被動參與並服從安排的。"中國式" 發展過程顯然是 一個不同於一般國際經驗的社會工作專業化的發展路徑。因此,中國式 "前專業化階段" 與國際經驗也大相徑庭。 不過,在我的研究時期(1978-2006 年)以後, 中國政府強化了構建和諧 社會的主流意識,並在發展空間上開始作出讓渡,使"學術" 和 "社會" 在專業 社會工作的國家制度、教育體系和實務領域等方面有了更多的參與發展的機會和 主動性。可以認為: 中國社會工作專業化進程正處在一個從不協調逐漸走向協調 的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