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会展产业集群视角的酒店发展研究 : 以深圳为例

Ji yu hui zhan chan ye ji qun shi jiao de jiu dian fa zhan yan jiu : yi Shenzhen wei li

产业集群理论产生以来,会展产业集群的理论研究在近年来得到学术界的重视,相关研究逐渐繁荣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会展业的爆炸式增长拉动了酒店的发展,并业已成为酒店业的重要客源市场,并催生了MICE酒店的形成和快速发展。在现实中会展业、酒店业共同繁荣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作为与会展业产业链中关键支持产业的酒店业在集群化背景下的研究领域几乎仍是空白。本研究根据国内外产业集群研究的理论文献研究成果,通过借鉴产业集群主要研究模型--GEM模型的原理来对会展产业集群中的酒店业发展现状进行评估,并通过结合深圳会展集群现状,以MICE酒店在会展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的发展现状为切入点来研究、根据企业集群理论GEM模型的原理来探讨酒店业在会展集群产业链中的生态发展、影响和互动作用机制,并从投资者、经营者角度提出实用性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