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员工激励管理探析 : 以深圳酒店为例

Xin sheng dai yuan gong ji li guan li tan xi : yi Shenzhen jiu dian wei li

中国内地酒店行业目前的员工主体多是80后,90后。被称为"新生代",新生代员工流动率较高,缺少相关激励机制的研究和有效的实务借鉴成为人力资源管理的前沿课题。目前深圳高端酒店的激励机制和依据,流行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的需求层次理论,以及美国行为科学家赫茨伯格(Fredrick Herzberg)的双因素理论(主要是后者)。本论文在文献研究基础上,借助定性定量研究方法,设计、发放、收回问卷调查,对深圳10家国际品牌五星级酒店的新生代员工和管理人员就双因素理论的维度及各因子的重要性进行了测量评估,通过比较差异,分析共性,以求验证赫茨伯格理论对现行激励机制的有效性和边际,尝试提出相关建议,从而丰富该领域的研究,对行业管理的务实创新有所裨益。本研究发现:1.深圳酒店将马斯洛、赫茨伯格的理论广泛应用于激励机制各项规定中。2. 有关定性、定量调查的反馈显示代表店方的管理人员与新生代员工之间的认知存在较大差异。3.新生代员工对双因素理论中次因子重要性排序依次是:薪资福利、人际关系、成长与发展机会、公司制度、工作安全、工作成就感(分值并列)、管理水平与质量、社交需要、工作本身、生理条件、自我满足、工作责任感(分值并列)、自我实现、认可、工作环境,这与赫茨伯格调查结论所述的保健、激励因子排序有偏差,从而揭示了当代国情,为因地制宜制定激励制度提供了借鉴。4.此次调查也发现深圳、香港的酒店新生代员工均将薪资福利、成长与发展机会的重要性排在前列,存在一致之处,两地在酒店新生代员工的激励方面可互相借鉴。5.在电脑信息时代成长起来的新生代员工,生活、工作中的沟通比较借助于现代媒体,如微博、微信等工具,新沟通技术方式的应用启发现代管理人员改变和改善传统沟通方法,创新激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