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李进
Li, Jin
Title: 人格与绩效之间的曲线关系 : 威权领导的调节
Ren ge yu ji xiao zhi jian de qu xian guan xi : wei quan ling dao de tiao jie
Other Title: Curvilinear relationship between personality and work performance : moderating role of authoritarian leadership
Advisors: 黄旭 (MM)
Degree: D.Mgt.
Year: 2013
Subject: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Employees -- Rating of
Supervision of employees
Department: Faculty of Business
Pages: 124 leaves ; 30 cm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 通过研究人格(Personality)特质提高员工绩效,做到人尽其才,对夯实企业创新能力从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人员配置降低人工成本,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大五人格模型的出现,Barrick和Mount(1991)通过元分析的实证研究,证实了人格与绩效之间的显著关系。之后大量的中外文献对两者之间进行了探讨,实证结果也都证实了两者之间的关系。所以,本文拟对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中国式人格特质与以西方文化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大五人格特质对员工绩效的影响进行比较,从而,使我们更加深入了解西方人格理论在中国文化背景下的应用是否具有普适性,而且进一步测量中国式人格特质理论来补充人格模型。我们也测量中国式领导方式对人格特质与绩效之间关系的影响。本文在此基础上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进一步对大五人格模型在中国社会的适用性进行验证,明确人格特质与绩效之间的关系。同时,把大五人格模型与中国人格模型对绩效的影响进行对比,看哪个模型更能预测绩效。具体来讲,我们主要选取大五人格模型的两个维度严谨性和情绪稳定性;在中国人格量表中,我们选取了责任感和面子两个维度。也就是说,我们把严谨性与责任感对绩效的影响进行对比;把情绪稳定性与面子对绩效的影响进行对比。之所以选择中国人格量表中的责任感与大五人格量表中的严谨性进行对比,原因在于,大五中的严谨性(其反映自我约束的能力及取得成就的动机和责任感,其六个子维度的名称如下:自信,有条理,可依赖,追求成就,自律,深思熟虑)与中国人格量表中的责任感的内涵有许多一致的地方;之所以选择中国人格量表中面子与大五人格量表中的情绪稳定性进行对比,原因在于,在家长式领导风格下,面子在中国员工身上普遍存在并对中国员工的工作行为和工作绩效起到关键的影响作用,如同大五人格量表中的的情绪稳定性对员工工作行为产生重要影响一样,同时大五的情绪稳定性(其六个子维度的名称如下:焦虑,生气敌意,沮丧,敏感害羞,冲动,脆弱)与中国人的面子的内涵有许多一致的地方。另外,人格特质对绩效的预测效果还不够理想,因此学者们认为它们之间可能存在一定的调节变量(Barrick&Mount,1993;Borman等,1997),影响着两者的关系。学者们认为由于个体的行为主要是由情境而不是人格决定的(Shoda等,1993),人格测试在预测绩效时存在情境特异性(Tett &Burnett,2003),因此可以看出情境因素在人格绩效模型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中国传统文化社会里,我们认为中国式领导风格可能对人格特质对绩效影响关系产生影响。
所以我们通过调查东莞市华茂电子有限公司44个部门或班组,通过配对、剔除无效问卷,共收集到下属219份有效问卷,对应的44份上司有效问卷。我们发现:第一,虽然西方大五人格特质严谨性和情绪稳定与绩效之间的关系在美国被发现是曲线的,但是该曲线关系在中国没有重复出现。第二,中国式人格特质中的责任感(这一因素表现个体的可信赖性、认真和负责任等,该因素同大五人格中的严谨性)与绩效之间是曲线关系;中国式人格特质中的面子(其含义是基于自我认知与态度的情感稳定性,描述了人际交往定位、层级联系和社交行为,这些均与个体保全面子、避免丢面子有关,该因素同大五人格的情绪稳定性)与绩效之间曲线关系不显著, 但其与组织公民行为的线形关系显著。第三,中国人格特质责任感和面子与西方大五人格特质严谨性和情绪稳定性相比,在中国文化背景下,中国人格特质责任感和面子预测绩效的能力要强些。第四,威权领导没有明显地调节人格特质(大五人格特质的严谨性和情绪稳定性、中国人格量表的责毕业论文任感和面子)与绩效之间关系。但是,我们在一系列的额外分析中发现,当我们以部门(9个部门)而不是以小组为单位(44个小组),来检验威权领导对人格特质与绩效之间关系(大五人格特质的严谨性和情绪稳定性、中国人格量表的责任感和面子)的影响时,我们发现威权领导调节责任感与绩效之间的曲线关系,当威权领导水平越高,责任感与绩效之间曲线关系就越强。即,当威权领导比较强时,责任感与OCBO成倒U型关系;当威权领导比较弱时,责任感与OCBO成U型关系;威权领导调节面子与绩效之间的曲线关系,当威权领导水平越高,面子与绩效之间曲线关系就越强。即,当威权领导比较强时,面子与OCBO成倒U型关系;当威权领导比较弱时,面子与OCBO成U型关系。虽然这些额外的分析受部门数量比较小的局限,可能不十分准确,我们认为,这对未来的研究有一定的指导作用,并在最后一章进行了讨论。
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b2778017x.pdfFor All Users (off-campus access for PolyU Staff & Students only)1.36 MBAdobe PDFView/Open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a bona fide Library user, I declare that:

  1. I will abide by the rules and legal ordinances governing copyright regarding the use of the Database.
  2. I will use the Database for the purpose of my research or private study only and not for circulation 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any other purpose.
  3. I agree to indemnify and hold the University harmless from and against any loss, damage, cost, liability or expenses arising from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r unauthorized usage.

By downloading any item(s) listed above,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stated above,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all of its terms.

Show full item record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heses.lib.polyu.edu.hk/handle/200/7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