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李书文
Li, Shuwen
Title: 新创企业的创业者特质与创业团队构成对创业绩效的影响 : 基于创业投资(VC)的视角
Xin chuang qi ye de chuang ye zhe te zhi yu chuang ye tuan dui gou cheng dui chuang ye ji xiao de ying xiang : ji yu chuang ye tou zi (VC) de shi jiao
Degree: D.Mgt.
Year: 2014
Subject: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New business enterprises
Department: Faculty of Business
Pages: 130 leaves ; 30 cm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 在我国,创业活动近年来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然而目前我国创业活动的成功率较低,新创企业的存活时间较短,创业形势严峻。于是以提升创业绩效为目的的理论研究愈来愈显现出其对创业活动的重要意义。近年来,国内外大量学者对影响新创企业创业绩效的因素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在即有文献中,我们不难发现:作为创业主体的创业者和创业团队一直是影响创业绩效的重要因素,学者们关于创业者和创业团队对创业绩效的影响研究已取得了一些成果;近年来随着创业投资的兴起,创业投资的活动对创业绩效的影响亦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且取得了一定进展。然而对于二者之间更深层次的研究却鲜有涉及。基于这一前提,本文引入创业投资这一关键变量,展开对新创企业创业者和创业团队与创业绩效的关系的研究,论证创业者的特质和创业团队的构成特征对创业绩效的影响,并试图找过创业投资在创业者和创业团队与创业绩效的关系中起到何种作用(中介或调节),进一步讨论在创业投资的作用下,创业者和创业团队对于新创企业创业绩效的具体影响。论文首先分析了研究意义与研究背景,在此基础上理清了研究思路,确定了实证研究模型和具体的研究方法。正文部分分为五个基本章节:文献研究、模型假设、研究方法、实证分析与讨论、结论局限及展望。在文献研究章节,我们依次对创业定义、创业理论研究进展、创业投资定义、创业投资对创业绩效的影响、新创企业定义及界定、创业绩效定义、测量理论及测量指标、创业者特质及创业团队构成特征对创业绩效的影响等主题的相关文献进行了系统梳理。在综合前人研究的基础上,首先明确了本研究中涉及的几个关键变量的特征及测量维度:新创企业的界定方法、创业绩效的测量维度及指标、创业投资的特点、创业者特质的测量、创业团队成员构成特征的测量;综评了学者们关于创业者的特质、创业团队构成以及创业投资对于创业绩效的影响的研究成果,理清了各关键变量之间的关系。
在模型假设章节,本论文基于前面的文献研究,对各变量的操作性定义和各变量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在此基础上构建了本研究的理论模型,并提出了基于模型的十五项假设。在实证分析章节,经历了问卷调查和统计分析两个步骤,首先确定了各变量的量表、衡量题项以及问卷调查的样本范围;据此设计开发了调查问卷并完成发放与回收;最终对所收回的有效问卷进行统计分析工作,对提出的研究假设和理论模型进行验证。本研究的主要创新之处在于:首先,本研究首次引入创业投资这一关键变量来探讨新创企业创业者的特质及创业团队构成与创业绩效的关系,试图找出创业投资(VC)在创业者的特质及创业团队构成对创业绩效的影响中起到何种作用,对于正在犹豫是否接受创业投资的新创企业以及在寻找投资对象的投资家及创业投资机构,将提供可供参考的理论依据和新的思路;其次,本研究探讨了拥有何种创业者及创业团队构成的新创企业更容易获得创业投资机构的青睐,这为在寻求创业投资的新创企业提供了吸引创业投资的路径和思路,同时为创业投资机构在选择投资对象时提供了明确的判断标准。
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b27780284.pdfFor All Users (off-campus access for PolyU Staff & Students only)942.39 kBAdobe PDFView/Open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a bona fide Library user, I declare that:

  1. I will abide by the rules and legal ordinances governing copyright regarding the use of the Database.
  2. I will use the Database for the purpose of my research or private study only and not for circulation 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any other purpose.
  3. I agree to indemnify and hold the University harmless from and against any loss, damage, cost, liability or expenses arising from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r unauthorized usage.

By downloading any item(s) listed above,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stated above,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all of its terms.

Show full item record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heses.lib.polyu.edu.hk/handle/200/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