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是正能量吗? : 对榜样的评价不一致性在犬儒主义调节下对自我和同事的工作绩效影响的实证研究

Bang yang shi zheng neng liang ma? : dui bang yang de ping jia bu yi zhi xing zai quan ru zhu yi tiao jie xia dui zi wo he tong shi de gong zuo ji xiao ying xiang de shi zheng yan jiu

本研究通过对南航客服中心的员工进行问卷调查,研究对榜样的评价不一致性对自我和同事的工作绩效的影响。在前人的研究理论的基础上,本研究提出评价不一致性通过组织成员对榜样的认同感影响组织成员的工作绩效,通过榜样自身的自豪感影响榜样的工作绩效。根据国企的企业文化特点,本研究加入了犬儒主义,研究在犬儒主义调节下,评价不一致性对工作绩效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评价不一致性和组织犬儒主义的交互作用对组织成员的认同感有显著的预测效果。组织犬儒主义对评价不一致性和组织成员认同感之间的关系具有调节作用。当犬儒主义高时,评价越不一致,组织成员的认同感越强,两者存在较强的正相关;当犬儒主义低时,评价越不一致,组织成员的认同感越低,两者存在较强的负相关。但是评价不一致性和组织犬儒主义的交互作用对榜样的自豪感没有影响。本研究的理论贡献在于通过实证研究方法验证了前人的理论的适用性。在中国,由于国企独有的企业文化的影响,一些经典的理论会出现水土不服。本研究的实践意义在于指导管理实践。本研究发现国企推选榜样这一举措并没有产生任何效果,属于"劳民伤财"之举。国企管理层需要改革激励政策,改善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