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孙光
Sun, Guang
Title: 领地行为的前因与结果变量探究 : 一项以汽车制造业为蓝本的实证研究
Ling di xing wei de qian yin yu jie guo bian liang tan jiu : yi xiang yi qi che zhi zao ye wei lan ben de shi zheng yan jiu
Other Title: The antecedents and consequences of territoriality : an empirical study based on car manufacturing industry
Advisors: 黄旭 (MM)
谢博安 (MM)
Degree: D.Mgt.
Year: 2014
Subject: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Automobile industry and trade -- Employees
Human territoriality
Department: Faculty of Business
Pages: vi, 107 leaves, 20 unnumbered leaves ; 30 cm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 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一直是组织工作中的热门议题。现代企业只有通过团队之间以及团队内部的有效合作才能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然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却常常发现团队内部成员之间的紧密合作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由于团队内部的资源有限,不少团队成员为了自我发展而拒绝与他人分享自己的资源,"山头主义"盛行。而这类拒绝与他人分享自己资源的行为在组织行为学中被称为领地行为。领地行为是一个相对较新的研究概念,是由Brown等人于2005年提出。它主要是指组织成员个体根据自己对物理对象或社会对象的心理所有权感知做出的行 为表达(Brown et al.,2005)。自从此概念提出以来,学者们对其进行了许多开拓性 的研究,但研究成果相对较少。这些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对领地行为的前因变量与结果变量的探讨上。在关于领地行为前因变量的研究中,学者们已经发现对自己所占有物的心理所有权是诱发领地行为的重要因素。同时,领地被他人入侵后所带来的不公平感也是导致领地行为的原因之一(Brown & Robinson,2011)。除此之外,学者还探讨了人格对于领地行为的影响(e.g. Brown,2009)。而在领地行为结果变量的探讨上,现有研究主要集中在理论层面,缺少实际的数据支撑。
在对现有领地行为文献进行梳理之后,本研究发现由于领地行为是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所以有关它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研究结果较为匮乏。因此,为了深化领地行为研究,本文将对领地行为进行如下一些探索:第一,由于之前的领地行为研究量表被学者所诟病,本研究将立足中国国情,开发出更加合适的本土化领地行为量表。第二,本文将探索领地行为的前因变量。不同于之前的研究,本研究将重点探讨自我概念与需求对于领地行为的影响。第三,本研究将以之前的理论研究为支撑,通过实证的方式探索领地行为的结果变量。主要考察领地行为与员工职场排斥之间的关系。第四,本文还将考察组织情境因素对于员工领地行为的影响。为了完成以上研究内容,本研究主要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在测量工具开发阶段,本研究严格按照量表开发步骤,开发出适用于中国情境的领地行为量表。在量表开发完成之后的实证研究阶段,为了避免同源误差,本研究采用纵向研究设计,分三次对404名来自汽车行业的员工进行了问卷调查。问卷调查的主要结论有:第一,自我概念、权力需求、成就需求与领地行为正相关。第二,员工的组织政治感知是领地行为前因变量与领地行为两者关系的调节变量。第三,人际冲突也会对领地行为前因变量与领地行为两者关系造成一定的影响。第四,领地行为会导致员工被他人排斥。最后,本研究还对调查得出的研究结果进行了讨论与说明,指出了本文的研究结论对于实际工作的意义以及如何根据本研究的研究结论来指导日常的工作实践。
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b27780752.pdfFor All Users (off-campus access for PolyU Staff & Students only)904.42 kBAdobe PDFView/Open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a bona fide Library user, I declare that:

  1. I will abide by the rules and legal ordinances governing copyright regarding the use of the Database.
  2. I will use the Database for the purpose of my research or private study only and not for circulation 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any other purpose.
  3. I agree to indemnify and hold the University harmless from and against any loss, damage, cost, liability or expenses arising from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r unauthorized usage.

By downloading any item(s) listed above,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stated above,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all of its terms.

Show full item record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heses.lib.polyu.edu.hk/handle/200/7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