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张延武
Zhang, Yanwu
Title: 一项关于病人对医生信任的前因与后果研究 : 医生情感传递行为的作用
Yi xiang guan yu bing ren dui yi sheng xin ren de qian yin yu hou guo yan jiu : yi sheng qing gan chuan di xing wei de zuo yong
Other Title: The antecedents and consequences of patients’ trust to physicians : the role of physicians’ affective delivery
Degree: D.B.A.
Year: 2014
Subject: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Physician and patient
Department: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Pages: xii, 112 leaves ; 30 cm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 医患关系一直是医疗领域的重要研究内容,而信任则是医患研究中最重要的课题之一,其原因在于医患关系不仅直接影响患者的治疗效果,更会给患者和医生带来巨大的影响。现在关于医患信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研究患者对医生的信任给患者带来的影响,如患者对医生越信任,患者的医疗满意度就会越高。而现有信任研究存在如下一些漏洞:第一,现有研究很少去研究医患关系中一方的情感传递对另一方信任的影响,以及这种影响的边界条件。第二,现有的研究在讨论患者对医生信任的结果变量的时候,仅仅只考虑了医患信任对于患者的影响,而疏忽了医患信任对于信任的另一方医生的影响。第三,现有医患信任研究缺乏大样本实证研究。为了弥补以上研究漏洞,回答以上发现的这些研究问题。本研究主要依托于Mayer等人(1995)的信任模型,基于医患交互的视角,运用社会交换、情感输入等理论,探讨以前医患信任研究中所缺失的问题。具体而言,本研究的主要研究问题有:第一,在对医患信任的前因变量上,本文主要探讨情感传递行为、患者的信任倾向、医生的声望三个因素对患者信任医生的影响。第二,探讨患者信任前因变量三因素对信任的交互影响。第三,在患者信任的结果变量上,主要考察患者信任对医生的影响,包括对医生工作投入、医生的退缩行为、医生的防御性医疗行为三者的影响。第四,探讨患者信任对医生产生影响的中介机制。本研究采用实证研究的方式,选取中国西部某省六家公立医院,采用抽样方法中的分层随机抽样方法,分四次对来自111个临床科室的504对医生及其患者进行问卷调查,最终获得了488对完整数据。通过对这些问卷进行数据分析,我获得了如下研究结论:第一,患者对医生的信任受到医生的情感传递行为、患者的信任倾向与医生的声望的影响。第二,医生的声望会调节医生的情感传递行为与患者对医生的信任之间的关系,而且当医生的声望越低的时候,医生的情感传递行为对患者信任的影响就越大。同时,患者的信任倾向也会调节医生的情感传递行为与患者对医生的信任之间的关系,并且当患者的信任倾向越低的时候,医生的情感传递行为对患者信任的影响就越大。第三,医生的情感传递行为会显著的影响患者对医生的信任,继而影响医生对患者信任的感知。第四,患者对医生的信任会对医生的信任感知产生影响,患者越信任医生,医生的信任感知就越高,进而会对医生的行为和认知产生影响,患者对医生的信任会通过医生的信任感知这一中介变量对医生的工作投入产生正向影响,对医生的退缩行为以及防御性医疗行为产生负向影响。本文对以上调查结果做出了合理解释的同时,指出了进一步研究的方向,同时对如何在实践中运用本研究的研究结果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b2778082x.pdfFor All Users (off-campus access for PolyU Staff & Students only)805.35 kBAdobe PDFView/Open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a bona fide Library user, I declare that:

  1. I will abide by the rules and legal ordinances governing copyright regarding the use of the Database.
  2. I will use the Database for the purpose of my research or private study only and not for circulation 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any other purpose.
  3. I agree to indemnify and hold the University harmless from and against any loss, damage, cost, liability or expenses arising from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r unauthorized usage.

By downloading any item(s) listed above,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stated above,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all of its terms.

Show full item record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heses.lib.polyu.edu.hk/handle/200/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