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李继华
Li, Jihua
Title: 领导下向信任的前因与后果 : 传统性的作用
Ling dao xia xiang xin ren de qian yin yu hou guo : chuan tong xing de zuo yong
Other Title: Antecedents and outcomes of leader downward trust: the role of traditionality
Degree: D.Mgt.
Year: 2015
Subject: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Leadership
Trust
Department: Faculty of Business
Pages: xi, 117 pages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 长期以来,信任受到了理论界和实践界的密切关注。大到整个社会,小到一个团队,它们的正常运转无不依赖信任这种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学术界对信任的系统研究也己经开展了半个世纪,并且得到了十分丰硕的成果。信任具有多对象性,但针对各个对象的研究并不均衡。以组织内部垂直信任的研究为例,大多数研究关注了下属对领导的上向信任,但针对领导对下属下向信任的研究却相对较少。而领导下向信任对于员工在组织的发展及成长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也是构建完整的组织内部信任研究体系必不可少的一环。在己有的关于领导下向信任的研究中,针对其前因变量以及结果变量的系统实证研究也较为缺乏。此外,信任的社会属性决定了它必然会受到一定社会文化背景的影响,但以往关于信任的研究并未能充分考虑不同文化变量的影响。基于此,本文希望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系统性地探究了组织内领导下向信任的成因及影响,并通过引入传统性作为文化调节变量,希望得到一些跨文化管理的相关启示。具体而言,本研究依据社会交换以及社会认同理论,在Mayer等(1995)以及郑伯损(1999 )理论框架的基础上,将他们所提出的信任影响因素进行了操作化处理,重点关注了员工工作绩效、组织公民行为以及员工忠诚等三个要素对领导下向信任的预测作用。其中,工作绩效反映了员工的能力,组织公民行为反映了员工的善意,忠诚则反映了员工与领导之间的私情关系。在结果变量方面,本文关注了领导授权以及提拔意愿,它们对员工个人发展以及组织整体绩效都具有重要意义。此外,本文还根据归因理论及角色理论,考察了领导传统性在员工三个要素与领导下向信任之间的调节作用,从而揭示了影响领导下向信任机制的文化背景机制。
最后,本文根据领导-成员交换理论,提出了领导下向信任在员工要素和领导授权(提拔意愿)之间的中介作用。本文以一家大型外企中的领导及配对员工为研究对象,每次间隔十周,分三次收集了数据,并最终得到了249对有效的"员工-领导"匹配样本。在对数据进行测量效度检验及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后,本文发现:员工的任务绩效、组织公民行为及忠诚度能够显著地正向预测领导的下向信任;领导传统性调节了员工忠诚与领导下向信任之间的关系,即领导越传统,员工忠诚与领导信任之间的关系越强;领导的下向信任会带来领导对下属的任务授权及提拔意愿;领导下向信任在员工任务绩效(组织公民行为、忠诚度)与领导提拔,以及员工任务绩效与领导任务授权的关系间发挥了中介作用。本文的研究结果对于丰富组织背景下垂直信任的研究做出了贡献。第一,与以往对员工上向信任的关注不同,本文重点考察了领导下向信任,这有助于深化学术界对领导有效性及员工追随力本质的认识。第二,本文结合中外关于信任研究的关键研究成果,系统研究了领导下向信任的前因及后果,从整体而言,对信任领域的研究具有理论发展价值。第二,与以往研究一般将员工任务绩效和组织公民行为作为员工上向信任的结果变量不同,本文将它们作为了领导下向信任的前因,从而为理解这两个"古老"的变量提供了较为"新鲜"的视角。第四,通过考察领导传统性这个代表了中国人民族性的文化变量,本文对理解中国文化背景下的信任过程发展,优化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企业管理方式,具有一定启示意义。本文最后还对研究的实践意义及局限性进行了详细讨论。
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b28563554.pdfFor All Users (off-campus access for PolyU Staff & Students only)848.15 kBAdobe PDFView/Open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a bona fide Library user, I declare that:

  1. I will abide by the rules and legal ordinances governing copyright regarding the use of the Database.
  2. I will use the Database for the purpose of my research or private study only and not for circulation 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any other purpose.
  3. I agree to indemnify and hold the University harmless from and against any loss, damage, cost, liability or expenses arising from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r unauthorized usage.

By downloading any item(s) listed above,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stated above,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all of its terms.

Show full item record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heses.lib.polyu.edu.hk/handle/200/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