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任树林
Ren, Shulin
Title: 中国电信服务营运公司库存物资分类研究
Zhongguo dian xin fu wu ying yun gong si ku cun wu zi fen lei yan jiu
Other Title: Analysis on inventory system classification for China telecommunication industry
Advisors: 阎洪 (LMS)
Degree: D.Mgt.
Year: 2015
Subject: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Telecommunication -- China
Inventory control
Department: Faculty of Business
Pages: x, 99 pages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 ),作为中国最大的电信运营企业,其营销网络、通信网络覆盖全国,业务范围广泛全面,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相比,其客市场占有率占有绝对优势。近十年来,中国移动从集团运营管理的各个方面着手,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改革创新,形成科学化、系统化、高效化的管理模式,从根本上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了可持续性快速发展。基于采购物流链对集团的战略意义及现有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中国移动于2008年开始对集团的采购物流运作进行了深度的改革和优化,制定了新阶段的采购仓储物流发展战略,构建起三级物流体系,包含设备物资采购、仓储和配送全过程:第一级是集团公司直接控制管理的集中采购系统和服务中心;第二级是以大区仓储为基础的仓储供应系统;第三级是以省公司,即用为基础的具体供应系统。其目的是以期实现采购管理、库存管理、运输配送的三级集中采购管理与统筹调度。为此,中国移动将国内规划为五大区,包括华北大区、华东大区、华南大区、西南大区、西北大区,并相应于天津、江苏、广东、重庆、陕西五省市建立了大区物流基地,以便最大程度地发挥三级物流体系的作用和优势。成功建立三级物流体系并不意味着集团物流改革的完结,唯有将作为三级物流体系中设备物资的"订购-接收-支付及仓储-监控-再订购"这一流程科学化合理化,才能真正降低采购物流成本,将采购物流部门由集团的成本中心转化为利润中心,从而使物流运作成为集团的另一比较竞争优势。然而,现有的三级物流体系规划中,所有的库存物资不加分类,基本由第一级的集团采购共享服务中心集中采购。这样的部署造成了采购时效低下、局部成本增加、管理复杂等诸多问题。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对集团的库存物资进行合理分类,理清哪些库存项目需要储存于大区仓库,哪些库存应不经大区直接送达至各省、市甚或更次级之单位;明确哪些库存项目可以集中采购而哪些项目必须单独定制。为此,我们在研究ABC分类法和层次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 AHP)基础上,提出一个ABC-AHP多准则分类方法。首先,提出ABC方法中使用的不同准则,对物资根据使用功能、需求定制化程度、响应时间、需求量大小对库存物资预先分为大类物资。各大类物资有以下5种可用采购和配送方式。(A) .集团统一采购→配送到大区物流中心; (B).集团统一采购→直接向省公司供货; (C). 集团统一采购→直接配送到使用现场; (D).省公司自行采购→配送至省市库; (E). 省公司自行采购→直接配送到使用现场。其次,构建库存分类指标体系,应用AHP方法给出各个指标的权重。而后对每类物资的五种采购配送方式计算加权平均值,选取最优的采购配送方式,并且我们提出对这些物资实行不同的管理和监控模式。
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b28563633.pdfFor All Users (off-campus access for PolyU Staff & Students only)1.73 MBAdobe PDFView/Open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a bona fide Library user, I declare that:

  1. I will abide by the rules and legal ordinances governing copyright regarding the use of the Database.
  2. I will use the Database for the purpose of my research or private study only and not for circulation 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any other purpose.
  3. I agree to indemnify and hold the University harmless from and against any loss, damage, cost, liability or expenses arising from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r unauthorized usage.

By downloading any item(s) listed above,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stated above,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all of its terms.

Show full item record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heses.lib.polyu.edu.hk/handle/200/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