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赵蕾
Zhao, Lei
Title: 团队核心声望的传导机制 : 以医疗团队为例
Tuan dui he xin sheng wang de chuan dao ji zhi : yi yi liao tuan dui wei li
Other Title: The transmission mechanisms by which team leaders' reputation transfer to teams' : a study on medical teams
Advisors: 刘武(MM)
黄旭 (MM)
谢博安 (MM)
俞伟峰 (AF)
Degree: D.Mgt.
Year: 2015
Subject: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Teams in the workplace -- China -- Hong Kong -- Case studies
Health services administration -- China -- Hong Kong -- Case studies
Department: Faculty of Business
Pages: ix, 107 pages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 研究背景:由于医疗资源紧张,目前国内患者对医务工作人员满意度较低。探讨其中原因,并进行针对性引导,提高患者满意度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在前期我们发现,国内患者择医过程中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主任级别医生声望的影响,而医疗活动在实施过程中是由医疗团队来完成的。因此,分析主任声望到医疗团队的传导机制,及其对患者满意度的影响,并分析在传导过程中的重要影响因素,对于改善医患关系,提高患者满意度,具有重要的意义。研究目的与意义:本研究的目的在于,针对当前我国医患关系每况愈下的现状,结合国内患者就诊特点,分析从患者对医疗资源的选择到对服务的满意度全过程中,主任声望的主要传导机制和影响因素,为有效引导和谐医患关系的体制构建提供参考和依据。本研究贯穿了医疗活动的全流程,覆盖了医疗团队的内与外。本研究的结果,一方面有助于改变当前医疗资源严重的不合理配置,为国内医疗体制改革提供参考,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患者对医疗团队的信任,促进患者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此外,本研究的方法与结果可以为其他场景中团队核心声望的传导分析提供范例,如产品销售领域团队领导的声望或地位对团队成员及消费者的影响机制等。根据对相关文献的分析,本研究提出了主任声望可以传递到患者对医疗团队的信任,进一步影响患者满意度的声望传递效应,也假设了在主任声望传递到患者对医疗团队的信任的过程中,主任的知识分享、医师的情感传递会起到正向调节作用,患者掌握的诊疗知识会起到负向调节作用。研究方法: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采集数据,其中主任声望、患者对医疗团队的信任、患者满意度、主任知识分享、医师的情感传递等变量利用相近的量表进行修订应用,在数据采集后应用内部一致性系数进行信度分析,利用结构方程模型进行效度分析。患者掌握的诊疗知识利用访谈和文献分析的方法进行编制,在采集数据后进行信度和效度检验。数据统计方法包括:描述性统计、相关分析、内部一致性信度分析、结构方程模型、多层回归模型等统计方法。
研究结果与讨论:经过对11家三级甲等医院68个医疗团队的有效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发现,主任声望到患者对医疗团队的信任回归效应显著,患者对医疗团队的信任到患者满意度回归效应显著,患者对医疗团队的信任在主任声望到患者满意度之间存在着不完全中介效应,证实了从主任声望到患者对医疗团队的信任,再到患者满意度的声望传递效应。医师情感传递和患者掌握的诊疗知识在主任声望传导到患者对医疗团队的信任之间存在着正向调节作用。主任的知识分享在主任声望传导到患者对医疗团队的信任之间不存在显著的调节作用。本研究的假设基本得到了支持,除主任的知识分享在主任专业声望到患者对医疗团队的信任传导中起调节作用,研究结果未证实该效应。对研究假设与结果不符的情况进行分析,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便是本假设提出时所考虑的因素--独特的学习型组织,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因为本研究采用的测量工具来自于对其他领域团队的研究,没有能充分反映出临床学习的特点,也可能会对结果造成一定的影响。本研究的结果表明医疗机构要注重宣传、提高主任声望,提高患者对医疗团队的信任,达到提高患者满意度的目的。同时,应注重正确的诊疗知识引导,提高患者掌握的诊疗知识,并在诊疗过程中强化情感传递,有助于主任声望到患者对医疗团队的信任的传递,提高患者满意度。本研究的结论对于其他团队声望传导过程和机制也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b28563712.pdfFor All Users (off-campus access for PolyU Staff & Students only)2.03 MBAdobe PDFView/Open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a bona fide Library user, I declare that:

  1. I will abide by the rules and legal ordinances governing copyright regarding the use of the Database.
  2. I will use the Database for the purpose of my research or private study only and not for circulation 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any other purpose.
  3. I agree to indemnify and hold the University harmless from and against any loss, damage, cost, liability or expenses arising from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r unauthorized usage.

By downloading any item(s) listed above,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stated above,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all of its terms.

Show full item record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heses.lib.polyu.edu.hk/handle/200/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