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群体建言对员工建言的影响机制研究

Other Title: The influence of group voice on employees' voice and its mechanism

Abstract: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以及市场环境的动态变化,组织对变革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此时组织不仅需要推动员工更加努力工作,还要激发他们在解决问题和寻求改善中的主动性,其中员工建言就显得尤为重要。组织如果能充分运用建言这个工具,也许能取得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和谐、顺从和忠诚,为人行事讲究沉默是金。员工如果在职场中提出建议可能被组织或领导视为对组织和谐和管理权威的挑战,在这种文化情境下想要激发建言就难上加难。目前理论界对建言的重要性已有了一定认识,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团队也尝试颁布方案引导员工参与到管理实践中并积极地献计献策。但如何激发员工建言仍然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国内外已尝试从组织行为学、心理学、经济学等多重视角来解释建言这种组织现象,并产生了一系列有意义的结论。但是,由于受到制度、文化等方面的影响,在中国文化情境下的员工建言与外国的情况必然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上述这些研究虽然尝试多理论、多层面、多视角去解释员工建言是如何形成的,但却忽略了群体社会内的互动对员工建言的影响。因为个体在社会中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其行为的决策和行为的实施必然受到他人行为的影响,个体也可能由此实施一些模仿和学习行为。这些是以往的建言研究所尚未涉及到的,所以本研究尝试探讨群体建言对员工建言的影响机制。本研究将基于社会学习理论探讨群体建言对员工建言的影响机制,并且我们将探讨建言有益观念所扮演的中介角色,以及探讨群体内建言一致性的调节作用。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内容:第一,基于社会学习理论探讨群体建言对员工建言的影响。社会学习理论认为,员工在组织中工作会通过观察学习身边人的行为,再经过消化吸收之后,从而以模仿他人行为的方式来表达出自己的意见。那么根据这一逻辑,群体建言就会向员工个体展示示范效应,从而个体可以通过学习、模仿他人的建言,自己也会实施建言。这一逻辑是否合理,目前国内外对此研究极为有限。仅有的相关研究也只是提出了这一构想,缺乏扎实的理论推导和实证检验。本研究尝试在中国文化情境下,探讨群体建言对员工建言的作用机制,以证实这一影响路径的存在性。

第二,根据社会学习理论探讨建言有益观念在群体建言与员工建言之间的中介作用。根据社会学习理论,群体建言可为个体提供有效的行为参考,并重塑认知框架和评价标准,所以也能有效地促进个体对建言有益价值的判断和预期。与此同时,如果个体知觉到建言对组织是有益的,同时个人也可能从中获得声誉,就会增强个体实施建言的可能性。所以,建言有益观念可能在群体建言与员工建言之间具有中介作用。第三,根据社会学习理论探讨群体内建言一致性的调节作用。群体内建言一致性是指,群体内部各个成员表达与工作相关的观点、想法和信息的行为的重迭程度和相似程度。如果群体中其它成员的建言一致性越高,就越容易促进个体形成对建言正确性和有效性的认知,那么这也更容易激发个体也采取类似的行为。因此,群体内建言一致性正向调节群体建言对建言有益观念的积极影响,以及群体建言对员工建言的积极影响。考虑到建言有益观念所扮演的中介角色,研究还证实了群体建言和群体建言一致性的交互作用会透过建言有益观念间接影响员工建言。本研究在理论上进一步揭示了建言从群体到个体的作用机制,我们基于社会学习理论探讨了这一影响过程,并引入建言有益观念作为中介变量,从而对建言问题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研究框架。再则,深化了群体建言对员工建言影响的调节机制研究,我们选择群体内建言一致性作为调节变量,这对于我们更加理性地认识建言的互动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员工建言可以帮助企业有效地提升业绩,同时可为企业节省相当可观的经济成本。然而对于如何有效地促进建言,建言实现的决定机制为何,企业界对此显得一筹莫展。许多企业管理者在实践中也发现群体建言与员工建言之间存在某种内在关联,但却苦于找不到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因此,本研究探讨这二者之间的影响机制,不仅可以丰富和拓展现有的理论体系,而且还能为企业管理实践提供有益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