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一致性评价政策对中国医药上市公司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

Other Title: Effects of generic drug consistency evaluation policies on innovation performance of listed pharmaceutical firms in China

Subject: Pharmaceutical industry -- China; Drugs -- Testing -- Government policy -- China

Abstract: 一致性评价是我国药品改革与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抓手,符合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有助于促使医药产业升级,提升整个医药产业的创新水平。

本文全面梳理 2012 年以来国家层面和各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层面的所有一致性评价相关政策文件,通过对政策文本的收集、整理、归纳、分类和综合分析,全面细致和系统考察了一致性评价政策的效力,并从三个维度(政策力度、政策目标和政策措施)对一致性评价政策的效力进行测算。在此基础上,收集 2012-2019 年中国医药上市公司数据,运用面板数据计量模型对一致性评价政策对医药行业创新水平的影响程度进行实证研究,从而以此从微观侧面来深入考察一致性评价政策的影响效应。本文的研究结论和创新之处体现在以下几点:

(1)从三个维度(政策力度、政策目标和具体措施)对一致性评价政策进行分类、量化和测度,能够全面和系统对一致性评价政策的年度效力和累积总体效力,进行科学、合理和有效考察。

(2)以一致性评价政策效力作为自变量,以医药企业直接创新成果 —— 临床批件(CTP)和生产批件(API)作为因变量,能够从复杂的经济现象中来揭示一致性评价政策与医药企业创新绩效之间的因果关系和内在规律,从而进一步论证了医药企业临床批件(CTP)和生产批件(API)能够最大程度刻画和反映医药企业真实的综合创新效率。

(3)一致性评价政策效力对医药企业的创新投入有明显的激励作用,进而对医药企业的创新绩效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中介效应检验表明,一致性评价政策主要通过增加创新投入的渠道或路径,来提高医药企业的创新绩效水平。

(4)相对于教育水平较低的高管团队,教育水平较高的高管团队,更能正向调节一致性评价政策与医药企业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同时,相对于无专业技术背景,高管的专业技术背景特征,也更能正向调节对一致性评价政策与医药企业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然而,相对于高管们的非政治关联,他们的政治关联却负向调节一致性评价政策与医药企业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

(5)相对于国有医药企业,一致性评价政策更能促进非国有医药企业的创新绩效;而相对中小型医药企业,一致性评价政策更能显著提高大型医药企业的创新绩效;同时,相对于制度环境较差的医药企业,一致性评价政策总体上还是更能显著提高制度环境较好的医药企业创新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