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旅游高等教育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研究

Abstract: 随着国内旅游业的迅猛发展,中国旅游高等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旅游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为适应旅游业发展,高校的旅游教育势必要加大旅游实践教学的力度。中国旅游高等教育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研究,是基于对中国旅游教育问题的背景分析、理论挖掘,并结合实际教学过程中的实践教学模式而开展的实证研究。以杜威的实用主义教学论和建构主义教学论作为本研究的基础理论支撑,从教学、课程和生产实习三个层面的对中国旅游实践教学过程中的要素、原则、方式方法、实践效果等进行了探讨。首先,了解当前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形势,旅游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明晰研究的大背景,明确高等旅游实践教学体系构建的意义。其次,通过梳理实践教学观、旅游实践教学、杜威实用主义教育理论和建构主义教学论相关的文献,明确研究的理论基础,了解实践教学研究的缘起、发展和展望,分析当前实践教学研究的现状和存在的不足。本课题基于对以往研究的回顾,通过对旅游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并依据实践教学经验,有针对性地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构建合理化的旅游实践教学体系。再次,在传统的理论性的构建实践教学体系的基础上,本课题融入了实证研究的内容。对旅游实践教学过程中的教学、课程和生产实习三个层面,本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的方式,进行了实证分析,并进一步讨论了构建中国高等旅游实践教学体系的可行性和高效性,从而实现旅游教育理论和实践的相结合。最后,论文总结了研究的结果,并就背景、理论与实证探索层面对旅游实践教学体系的建构进行了讨论,阐明了研究结论。通过对旅游实践教学发展历程的探寻,本研究呈现了一个基于实践导向的旅游实践教学体系结构。对实践教学外部发展环境与自身演化过程进行分析之后,本文考虑对旅游实践教学内部结构进行剖析与分解,为旅游实践教学体系结构与发展提供参照,从旅游实践教学体系的不同层面梳理其内在机理,并对建立旅游实践教学体系进行理论铺垫与阐释。文章同时也讨论了本研究的局限以及对未来研究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