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沟通对维系集团客户作用机制的研究 : 基于中国移动银川分公司集团客户实证研究

Other Title: Understanding the impact of communication on maintaining corporate customers : an empirical study in Yinchuan Branch of China Mobile

Abstract: 随着国家加大信息产业的宏观政策调整,越来越多的集团客户对信息产业越来越重视,对通信运营商的合作已从过去单纯使用通信工具,已经发展到全信息产业的合作,如:企信通、专线、ICT 集成等。对通信运营商而言,国家也取消了不同运营商的运营边界,各运营商在技术层面异质性逐渐缩小。而在大众市场的争夺更加白热化,同质化业务导致恶性竞争。运营商意识到开拓集团客户市场,才是业务的增长点。当前研究 B2B 合作模式下主要领域一般集中在服务质量和关系质量领域,本研究在 B2B 合作模式下,在关系质量领域内研究沟通对维系集团客户重要性,从而最终在商务谈判中,实现签约并获得销售绩效。本研究理论视角是信息不对称理论(Information Asymmetry)和关系交换理论(Relational Exchange Theory)。本研究主要结构是以沟通中尊重和坦诚为自变量,在集团客户绑定投入、运营商信息能力、信任(公司层面)三个调节变量的调节下,对销售绩效中签约金额和投资回收周期的影响。本研究将收集 6 类数据:1.沟通中的尊重和坦诚,2.运营商信息运营能力,3.信任中的公司层面的信任,4.集团客户绑定投入,5.销售绩效中签约金额和投资回收周期,6.控制变量:集团客户需求类别、集团客户规模类别、运营商集团客户经理属性(性别、年龄、文化程度、毕业年限、毕业背景、职务、进入中国移动年限、维护本集团单位年限)、沟通成本、竞争程度、运营商绑定投入、客户需求匹配、客户需求创造。这 6 类数据主观数据分别从客户经理和集团客户单位通过问卷调查获取,客观数据由客户经理通过工作日志填写。对于收集到的数据,进行预处理后拟采用 SPSS 和 AMOS 软件进行分析。AMOS 软件则主要用于测量量表的检测与效度确认,SPSS 用于变量的描述性分析、信度检验、相关性分析以及回归分析(分别检测包含直接效应、调节效应的假设模型)。分析结果表明:沟通中的尊重和坦诚分别对签约金额和投资回收周期都有显著影响,它们在三个调节变量(集团客户绑定投入、运营商信息能力、公司层面的信任)的调节下,对签约金额和投资回收周期影响不同,有的比较显著,有的则不显著。因此,B2B 合作模式下,研究关系质量领域中的沟通中的尊重和坦诚以及一些调节变量,对维系集团客户非常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