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李骞
Li, Qian
Title: 变革型领导对工作场所行为的影响研究:心理资本与未来工作自我清晰度的作用
Other Title: Research on the influence of transformational leadership on workplace behavior:the role of psychological capital and future work self salience
Degree: D.Mgt.
Year: 2020
Subject: Hospitals -- Administration
Leadership
Management -- Psychological aspects
Employee motivation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Department: Faculty of Business
Pages: vi, 106, [6] pages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 医务人员在全球范围内都存在严重短缺的现象,医院要想持续保持竞争优势, 科学先进的领导方式,以及拥有高素质和高水平的医务人才队伍建设是必须具备的重要因素。作为医院人力资源重要组成部分的医务人员,是医院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本文的研究对象主要为医务人员。变革型领导方式重视个人发展,适合当前医务事业的发展需要。变革型领导方式重视对下属高层次需要的激发,对下属的工作给与支持和指导,努力为下属营造良好的职业成长环境和创造锻炼机会,使下属既可以完成组织既定目标,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我的快速成长,有利于促进护士心理的健康发展,进而对护士的心理资本产生正向影响。工作场所行为主要包括工作投入,组织公民行为等,变革型领导除了对心理资本产生作用外,还可以对下属的工作投入,下属的组织公民行为等产生积极作用。并且可以通过心理资本对工作投入,组织公民行为等产生积极的作用。我国护理人员心理资本与护士职业倦怠等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心理资本中的心理弹性可以有效降低护士的职业倦怠。领导行为与医务人员的工作投入、组织公民行为、职业倦怠等密切相关。医务人员拥有良好的心理资本也可以提升其工作投入度、组织公民行为,相应的职业倦怠也会随之降低。未来工作自我是指个体对未来工作希望与职业期望的自我表征。清晰的未来工作自我可为员工提供目标和动力。本文选取心理资本、变革型领导、组织公民行为、工作投入、职业倦怠、未来工作自我清晰度 6 个变量进行研究,采用文献分析、访谈、调查问卷等定量研究方法,运用 SPSS 统计软件和 Amos 软件分别进行了信度分析,相关性分析,回归分析等及验证性因子分析(CFA)。对变革型领导与其下属工作投入之间的作用,变革型领导与其下属组织公民行为之间的作用,变革型领导与其下属心理资本之间的作用,其下属心理资本在变革型领导与其工作投入之间的作用,其下属心理资本在变革型领导与其组织公民行为之间的作用,下属心理资本与其职业倦怠之间的作用,其下属心理资本在变革型领导与其职业倦怠之间的作用,未来工作自我清晰度在变革型领导与心理资本之间的作用进行研究,并对数据收集结果进行了分析,所有研究假设得到支持,模型成立。本文研究结论显示,变革型领导与下属工作投入,组织公民行为,心理资本正相关。变革型领导风格通过下属心理资本对其工作投入,组织公民行为有中介作用。心理资本与职业倦怠负相关。变革型领导风格通过下属心理资本对其职业倦怠有间接作用。变革型领导风格可以通过下属未来工作自我清晰度实现对其心理资本的负向调节作用。
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206.pdfFor All Users (off-campus access for PolyU Staff & Students only)1.09 MBAdobe PDFView/Open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a bona fide Library user, I declare that:

  1. I will abide by the rules and legal ordinances governing copyright regarding the use of the Database.
  2. I will use the Database for the purpose of my research or private study only and not for circulation 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any other purpose.
  3. I agree to indemnify and hold the University harmless from and against any loss, damage, cost, liability or expenses arising from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r unauthorized usage.

By downloading any item(s) listed above,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stated above,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all of its terms.

Show full item record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heses.lib.polyu.edu.hk/handle/200/10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