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国内资本市场大股东股权质押与公司回购行为

Other Title: The stock pledge of large shareholders and corporate repurchase stock behavior

Subject: Stockholders -- China; Stock repurchasing -- China;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 China

Abstract: 在国内资本市场上,股权质押作为一种融资工具正在被越来越频繁的使用,尤其是被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视为重要的资金来源。但是,股权质押在融资方面的优势并不能忽视其存在的巨大风险,特别是在股市低迷期或突发事件导致股价下跌时,利用股权质押融资的股东需要应对债权人补充质押物的需求,进而引发股东资金链的连锁反应。 本文分析并验证了中国 A 股市场上股东股权质押与公司股份回购之间的相关性。利用 2010年至 2018年 CSMAR数据库中的数据,得出以下三个主要结论: 第一,大股东股权质押与公司回购概率成正相关关系。为保障被质押期间内股权的安全,大股东会操控上市公司进行股票回购。并且,大股东质押股份数量越多,公司回购概率越高。但是,大股东股权质押与公司回购的相关性,主要集中在大股东未有绝对掌控股权的公司中。当大股东的控股比例超过一定的比例,形成绝对控股时,大股东的控制权收益变小,使得大股东通过公司股票回购来保障股价的意愿降低。 第二,大股东和二股东同时存在股权质押时,公司回购概率显著增加。多个股东的质押行为,会诱发股东间的"合谋",增加公司回购股票的可能性。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当二股东存在与大股东同期的股权质押行为时,其股权质押融资的行为,会增加大股东与二股东的合谋动机,此时公司回购的可能性会进一步上升。大股东参与合谋的动机,受到其持股比例的影响。 第三,大股东股权质押与公司回购概率的关系,在民营企业中更为明显。本文在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分组研究中发现,企业股权性质会较大的影响大股东在股票质押期间,是否实施股票回购的可能性,在股票质押后,民营企业回购的可能性远高于国有企业,并且在民营企业的分组中,大股东和二股东的合谋动机也更强。 本文首次聚焦于我国上市公司中大股东股权质押与公司股票回购之间的相互作用,并在验证二者之间的正向关联层面取得了初步成果。 通过分析大股东股权质押行为产生的推动公司股票回购的动机,以及过程中公司治理因素的调节效应,本文提供了一个分析的逻辑框架,从而帮助认识在以我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中,大股东持股比例高、代理问题突出的背景如何影响其股权质押融资的决策,并分析股票回购等行为如何成为大股东股权质押融资的效率提升和风险控制工具,这一主题值得更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