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王俊静
Wang, Junjing
Title: 物流视角下人工智能对供应链金融绩效的影响
Other Title: The impact of AI on the supply chain finance performance from a logistics perspective
Advisors: 徐鑫 (MM)
Degree: D.Mgt.
Year: 2020
Subject: Business logistics
Business enterprises -- Financ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Dissertations
Department: Faculty of Business
Pages: 105 pages : color illustrations
Language: Chinese
Abstract: 数字时代,供应链发展在产业互联网的浪潮中充满机遇与挑战;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积极推动着供应链的数字化升级和价值重塑。由于信息不对称、信息孤岛、风险不能有效控制等各个方面原因,传统企业在供应链效率提升和持续优化中常常很难无法逾越的困难和问题。多数中国企业在过去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对供应链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存在供应链信息不畅通,资金流动性差,物流成本高,供应链风险控制手段不足等等问题;同时,许多企业都面临着融资渠道不畅和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企业很难从外部进行有效融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应收账款不能得到有效偿付,内源融资渠道不畅,进一步加剧了融资渠道和融资成本问题。近年来,供应链金融(SCF)在科技的助力下不断创新发展,对于提高供应链资金流流动效率和促进供应链整体运行效力等发挥了积极作用。物流是供应链中的重要组成,紧密伴随者商流和资金流,同时提供了供应链活动过程中的关键信息,这自然使物流成为SCF 中的重要环节。随着科技的进步,数字化物流平台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供应链创新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也是SCF 发展的重要支撑,在经济活动中承担越来越重要的责任。传统物流企业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对经营过程进行信息化升级,加工出个性化、专业化的物流服务产品,并利用服务化和平台化的思维,将更多的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和各类跨界生态伙伴整合至数字化物流平台上,在此基础上进行协同创新和服务升级。其中,许多物流平台不但联合了各类金融机构作为生态伙伴提供服务给平台用户,还采用各种数字技术不断升级服务,丰富融资渠道,创新金融服务产品,直接参与金融服务,成为了新的FSP 角色。数字化物流平台对于支持金融机构服务于中小企业的SCF 需求提供了非常适合的场景和可靠的支持。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各种不断涌现的数字技术的赋能下,物流平台与SCF 的协同发展对于加快物流和资金流的流动和供应链的创新发展有重大的意义。作者通过本研究探索数字化物流平台对SCF 绩效的影响的关键因素和作用机理,以及人工智能(AI)对物流平台影响供应链(SC)追溯能力和供应链金融(SCF)能力的调节作用。研究核心是:(1)数字化物流平台对SCF 绩效影响的作用机理:即通过对SC 的追溯能力和SCF 能力的影响,影响SCF 绩效;(2)物流视角下,人工智能(AI)对SC 追溯能力和SCF 能力的影响;(3)人工智能(AI)对物流平台影响供应链追溯能力和SCF 能力的调节作用。研究证明:数字化物流平台的使用,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应用对提升用户企业的供应链追溯能力和SCF 能力有积极的影响;供应链可追溯性和SCF 能力的提升对SCF 绩效有显著的影响,同时,人工智能对这一影响有非常显著的正向调节作用。
Rights: All rights reserved
Access: restricted acces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5222.pdfFor All Users (off-campus access for PolyU Staff & Students only)2.38 MBAdobe PDFView/Open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a bona fide Library user, I declare that:

  1. I will abide by the rules and legal ordinances governing copyright regarding the use of the Database.
  2. I will use the Database for the purpose of my research or private study only and not for circulation 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any other purpose.
  3. I agree to indemnify and hold the University harmless from and against any loss, damage, cost, liability or expenses arising from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r unauthorized usage.

By downloading any item(s) listed above,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copyright undertaking as stated above, and agree to be bound by all of its terms.

Show full item record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theses.lib.polyu.edu.hk/handle/200/10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