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服务外包模式接包方创新能力提升的来源及其影响的研究 —基于知识外溢和企业能力的视角

Other Title: Research on the source and influence of the improvement of the innovation ability of the service outsourcing mode receiver ----base on the perspective of knowledge spillover and enterprise capability

Subject: Contracting out; Industrial management

Abstract: 随着产业升级和供应链分工的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组织将价值链上的部分环节和业务进行外包,而服务外包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这一背景,发包方和接包方之间形成了新的业务协同模式,并随着外包模式的深入开展,双方在内容上从非核心业务逐渐拓展到与战略变革相关的重要业务,在外包动机上也由最初的成本效率导向逐渐向协作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等导向转变,相应地,发包方与接包方之间的关系也从传统的交易契约关系延伸为合作伙伴关系。因此,发包方对于接包方的需求不仅限于简单地完成外包目标,还对接包方的创新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样地,接包方也需要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而发包方作为外包项目的关键协作方,其具有与项目相关的知识储备和人力、技术、运营等多维度的知识资源,为接包方的创新学习提供了重要的知识来源。然而,尽管现有文献已围绕接包方创新绩效进行了一定探索,但对于发包方的整体知识资源是否作为接包方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来源,以及潜在的作用机制等问题的研究仍十分有限。由此,本研究深入探索了发包方知识资源对接包方创新能力提升的潜在影响,以及是否最终能促进外包项目的绩效提高。同时,本研究还围绕发包方的"知识外溢"效应,进一步从接包方的企业能力视角和战略导向视角对该效应的影响因素和应用条件进行探索,具体而言,本研究讨论了接包方对发包方的协同能力、接包方对于自身业务网络配置、运作等网络能力,及接包方的创业导向等因素在"知识外溢"效应中的潜在影响机制。本研究使用问卷调查方式对300 多家从事IT 服务外包的企业进行了相应一手数据信息的采集,通过数据清洗等处理,最终形成了234 组有效的观测值,并通过多元回归分析、中介效应检验、调节效应检验等多种实证研究方法得到以下结论:在服务外包的管理情景中,发包方的知识资源确实对接包方创新能力的提升具有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即存在发包方的"知识外溢"效应;同时,接包方创新能力提升也显著地中介了发包方的知识资源与该项目绩效间的正向作用,这一结论也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外包的潜在作用路径,即发包方的知识资源难以直接应用于既定项目,而需要通过外包的模式使得接包方提升相应的创新能力,以完成该项目;此外,本研究还发现,接包方的网络能力能通过对自身业务网络资源的规划、配置、占位、运作等有效利用方式以促进发包方的"知识外溢"效应,具有高创业导向的接包方也因其具有更强的创新动机、对学习创造的先动性及风险的更高承受度而正向影响发包方的"知识外溢"效应。尽管本研究的实证分析未能支持接包方协同能力对于上述外溢效应具有线性调节效应这一假设,但在进一步研究中发现了协同能力所具有的U 型调节效应,即接包方在协同能力较低时可能会通过模仿学习等间接途径提升其创新能力,而随着协同能力的上升可能会导致学习"惰性"的出现,使得接包方的创新绩效并不显著。本研究的结论支持了服务外包情景下发包方"知识外溢"效应的显著存在,从而拓展了接包方的创新能力提升的知识来源的相关研究内容,丰富了服务外包情景中接包方创新的相关文献,同时,基于接包方企业能力和战略导向的视角,本研究进一步明确了接包方创新能力提升的影响因素。在具体实践方面,本研究的结论为从事服务外包的接包方企业如何提升创新能力、促进外包项目绩效提供了丰富的管理启示,也为发包方如何有效遴选接包方,以及如何在外包过程中与接包方进行更为充分的协作以提高整体项目绩效提供了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