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域旅游视角下舟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活化利用的共生机制研究

Other Title: Research on the symbiotic development of heritage protection and activation utilization of Zhoushan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all-for-one tourism

Subject: Heritage tourism -- China; Zhoushan Archipelago (China) -- Description and travel

Abstract: 随着体验经济时代的开启,海岛非遗旅游业逐步发展,受到越来越多学界的关注。本研究从全域旅游的视角出发,通过隐喻抽取技术、深度访谈等定性研究方法,结合口碑指数法、AHP 法等定量分析工具作为验证补充,基于全域旅游、旅游体验、非遗旅游、游客感知、共生理论等理论基础,以舟山市非遗旅游为研究对象进行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的共生机制研究。本研究探讨在海岛非遗旅游的传承保护与活化利用的共生发展中,注重游客感知的同时,通过旅游开发更好的实现非遗旅游资源的共生发展,建立非遗旅游开发共生机制模型,是重要的理论实证创新。本研究得出的结论为以下几点:1.海岛非遗旅游开发和共生需要相关利益者的紧密配合和协调;2.海岛非遗旅游需要一定的评估指标体系来跟踪和持续评估,确保整体规划战略的一致性;3.海岛非遗旅游需要更注重游客的内在心理因素和游客体验,让游客能形成较好的主动口碑传播。本研究提出的非遗旅游的真实性旅游体验和认知的理论框架和实证分析,拓宽和深化了非遗旅游的真实性研究现状,可供旅游规划指导和学术研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