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旅游信息价值对“自助游”客户消费决策质量的影响

Other Title: The impact of information value on the quality of decisions by independent travelers

Subject: Tourists Tourism -- Information services; Tourism --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nsumer behavior

Abstract: 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技术逐步渗透至旅游活动的每个领域、环节,旅游与信息科学融合发展,成为旅游研究的全新、重要的研究领域。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对信息依存度极高。信息检索作为旅游决策的重要先行环节,对游客决策质量的提高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如何将有价值且符合游客需求的信息传递给游客,成为旅游企业和旅游目的地营销服务的关键环节。另一方面,随着旅游经验的不断积累,游客越来越要求旅游中个性化、自由性、舒适性的体验,越来越多的"知识型游客"热衷于自助游。"自助游"游客对信息依赖性较强,因此他们对信息价值的接受度也较高,一旦"自助游"游客认可其所获取信息的价值,就会更进一步搜寻相关信息来支持其决策,以便提高其决策质量。基于上述两方面,本研究以"自助游"游客作为研究对象,从旅游信息价值的视角切入,首先构建旅游信息价值的维度结构,即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探讨各维度旅游信息价值对"自助游"游客旅游消费决策质量的影响,接着从游客涉入的视角出发,将游客涉入度作为调节变量,构建旅游信息价值对"自助游"游客消费决策质量影响的理论模型,为旅游企业、旅游目的地或政府旅游公共服务部门提出相应的营销建议。本研究选取春节及寒假期间有自助休闲游经历,且为此次出游的决策者作为研究对象,在梳理国内外相关文献的基础上,设计了量表,通过"问卷星"平台进行问卷发放,通过描述性统计,方差分析,探索性因子分析,验证性因子分析和层次回归分析验证研究假设,结果如下:第一,构建了旅游信息价值的理论模型。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通过探索性因子分析,得出了旅游信息价值的有用性、可靠性、及时性、风险规避性、享乐性、自我实现性、社交性7 个维度;通过验证性因子分析,构建了旅游信息价值的二阶双因素理论模型,即旅游信息的7 个价值因素可以通过两个高阶价值——实用性、体验性来归纳,实用性、体验性属高阶价值,而有用性、可靠性、及时性、风险规避性、享乐性、自我实现性、社交性等价值则是低阶价值,验证了本研究的理论构想。第二,探讨旅游信息价值对"自助游"游客决策质量的影响。从旅游信息价值的视角切入,通过回归模型,得出旅游信息价值对旅游消费决策质量提升存在正向影响这一结论,验证了旅游信息价值对旅游消费决策质量提升的重要意义。第三,游客涉入度在旅游信息价值对"自助游"游客旅游消费决策质量影响间的调节作用。本研究使用层次回归分析,研究游客涉入度在旅游信息价值与自助游客户旅游消费决策质量中起到的调节效应,结果显示调节效应均显著,即游客涉入度正向调节旅游信息价值对旅游消费决策质量的影响。总之,本文构建了旅游信息价值的二阶双因素理论模型,明确了旅游信息价值评价的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构建了"旅游信息价值对自助游游客决策质量影响"的理论模型,并对模型进行验证,结果显示旅游信息价值正向影响自助游游客旅游消费决策质量,涉入度正向调节信息价值与消费决策质量间的关系。有关旅游信息价值对"自助游"游客旅游决策质量的影响的研究成果,不仅有助于完善旅游信息科学的理论体系和方法,而且有助于拓展旅游消费行为的研究领域。另一方面,研究成果有助于旅游企业准确的把握"自助游"客户对旅游信息的需求,从中发现新的商机,推动旅游产品、服务创新。旅游信息服务是旅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客户需求的把控有助于旅游信息服务市场的良性发展,从而推动旅游信息服务业的产业升级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