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学生短期海外研学旅行体验研究

Other Title: A research on university students’ short-term overseas study tour experience

Subject: Youth travel programs -- China; Educational exchanges; Foreign study

Abstract: 早在公元前 497 年,孔子带领学生周游列国,在旅途中考察各国的政风民情;17 世纪欧洲 "大旅行"(Grand Tour)中,部分贵族青年在 "牛津剑桥旅行" (post-Oxbridge trek)的旅行中寻求艺术、文化和西方文化的起源。现代的 "研学旅行" 最早起源于日本的 "修学旅行"(しゅうがくりょこう),现在 "修学旅行" 已成为日本国民教育体系中的一部分。中国学者王定华(2016)首先定义了 "研学旅行",教育部等 11 部门提出 "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教育部等 11 部门,2016-12-02)。随着政策出台,研学旅行研究逐年增加,但国内对于研学旅行体验研究较少,针对大学生短期海外研学旅行体验研究更少,本研究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本研究首先着手进行国内外研学旅行研究的文献回顾,确定研究的问题在现有文献中没有找到答案时,决定采用扎根理论方法进入研究情境进行深入研究。本文的研究目标是定义研学旅行;探索大学生参与短期海外研学旅行的动机与需求;了解大学生短期海外研学旅行之体验;探索组织者和管理者对大学生短期海外研学旅行体验的影响;探索大学生短期海外研学旅行体验的影响因素。本研究以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酒店及旅游管理博士班参加过亚洲范式课程学习的学生、香港理工大学国际葡萄酒管理硕士班参加过10 天海外研学的学生、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参加过日本游学项目的学生和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系参加过台湾游学的本科学生和 MTA 移动课堂的学生、以上研学旅行/研修项目的组织者(包括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个研学旅行项目的随行老师,共 22 位学生和老师为访谈对象进行深入研究研究,本研究借用计算机软件 NVivo 12 进行辅助研究。本研究结论是,短期海外研学旅行对大学生而言,本质上是一种国际性跨文化体验式的学习经历,研学是目的,旅行是方式。研学旅行体验是学习体验和旅行体验的结合体,大学生海外短期研学旅行体验的影响因素由主观因素、客观因素、中介因素和突发因素构成。其中主观因素包括自我内在感知、自我能力、自我认知;客观因素包括目的地因素、组织因素、授课因素、课程因素和天气因素。大学生们对短期海外研学旅行体验总体感觉比较好,尤其是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多数都是第一次出国,研学旅行满足了他们的出国旅行愿望,所以整体体验的满意度很高。博士研究生很多同学已经出过国,甚至经常出国,博士研究生研学旅行过程中学习任务比较重,所以这种短期海外研学旅行的体验满意度没有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高。因为访谈对象参与的海外研学旅行均是高校的必修或选修课程,整个行程都是由学校统一安排,同学们基本上不会担心安全问题。学校通过各种行前准备和购买保险来保证学生们的安全。目前,中国研学旅行还没有真正普及到每个学生,理论研究也比较薄弱,本研究有利于丰富和完善研学旅行理论。研学旅行是一门课程(黄琼,2018),传统学习体验理论很难解释这一独特体验式学习方式,而旅行体验理论也不能比较全面地解释以教育为主要目的的旅游行为,本研究深入研究研学旅行体验理论。本研究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短期海外研学旅行产品质量;有利于改善大学生短期海外研学旅行课程内容建设;有利于完善大学生短期海外研学旅行产品体系与学习机制。本研究的局限表现为三个方面:1. 调研对象的背景比较单一。本研究的调研对象基本都是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和老师,有些在职读书的同学来自其他行业,但属于少数。非旅游专业的学生没有。调研的学生对象以女生为主,男生偏少,因此,对大学生短期海外研学旅行体验的性别差异分析不够深入。2. 调研方式受限。因为突发疫情影响,调研无法进行面对面的访谈,只能采取网络访谈,多数使用的是语音,无法获取更多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无法根据具体环境进行更深入更细致的访谈。获取的信息受到限制。3. 受访者参加短期海外研学旅行方式单一。未来研究可对这些方面作进一步的深入与展开。